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商务部:争取明年底前基本实现内地对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据报道,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彤日前表示,商务部正在加紧推动相关工作,争取在2015年底前基本实现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孙彤介绍说,商务部今年会在广东省率先基本实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争取明年底前基本实现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自2003年CEPA签署以来,内地已于2006年对香港全面实现货物贸易的自由化,在服务贸易开放方面也已取得积极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为下一步工作的打开打下了良好基础。实现两地间服务贸易自由化后,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将会得到更有力的支撑。

 

  回顾历史上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关系,孙彤表示说,回归前,两地的经贸交流是在民间和自发基础上进行的。香港背靠内地,成为内地通往海外市场的桥梁。回归以后,通过CEPA,中央政府有关部委和香港特区政府间建立了经贸领域合作机制和沟通平台,使两地间经济领域的联系变得更加顺畅。截至2014年6月底,据内地海关统计,在货物贸易方面,CEPA项下内地自香港进口商品额为77.8亿美元,关税优惠42.7亿元人民币。

 

  据香港方面统计,香港发证机构共签发11.3万份原产地证书,货物离岸价总值616.8亿美元。

 

  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方面,中央也推出系列措施为香港提供更广阔的政策空间。孙彤表示,在“一国两制”框架底下,尽管内地与香港制度不同,但在经贸合作方面,仍可通过协商以减少制度差异带来的损耗,降低营商成本,突破体制性障碍,让市场要素流动更加顺畅。

 

来源:央广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