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商务部:商务领域改革取得四项积极进展

  在10月16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领域的改革工作总体进展顺利,部分改革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改革成效也已经开始显现。

 

  据沈丹阳介绍,商务领域值得关注的改革成果主要有以下四个:

 

  一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成效显著。

 

  经过一年试运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实施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启动了贸易便利化试点,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推进金融领域创新发展,探索建立了政府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框架。

 

  “这些改革措施的实施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带来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沈丹阳介绍道,“比如前8个月,上海自贸区进出口总额按美元计同比增长了11%,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增长了10.9倍。”

 

  二是对境外投资审批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

 

  9月6日,商务部发布了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了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除对在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的投资实行核准管理外,其余都实行备案管理,确立企业境外投资主体地位,大大提高了投资便利化的水平。

 

  三是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积极向前推进。

 

  7月1日,中国—瑞士,中国—冰岛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给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带来长远积极的影响,对国内的体制改革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沈丹阳介绍,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与多个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8月份,中韩自贸区第13轮谈判、中澳自贸区第21轮谈判分别举行,双方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分歧进一步缩小。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谈判也在8月份正式启动,双方同意加快谈判的进程。

 

  四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以及国内统一市场建设工作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含有地区封锁内容的规定开展集中专项清理,截至6月底清理工作结束,共审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等23.6万件,对其中涉及地区封锁内容的476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作出了修改、废止或者宣布失效的处理,有效促进了国内统一市场建设。此外,商务部还推动出台了《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支持多个省市建成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商务领域的改革工作,重点是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工作节奏,推动今年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对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加强督促落实,抓好事中、事后的监管,确保取得更大的实效;三是深入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认真谋划明年的改革工作。”沈丹阳说。

 

来源: 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