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加大督查力度打通政策落实“两个一公里”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自查,将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自查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发现的问题要拉清单,建台账,立即整改,对账销号,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典型、严问责,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坚决追究责任。

 

  通知规定,各级税务机关要围绕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的重大政策措施和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逐一梳理,查找薄弱环节,确保政策措施取得成效。针对以前督查和审计出的问题,要开展一次整改“回头看”,检查整改是否到位,防止老问题“死灰复燃”。同时,要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全面掌握税务系统的贯彻落实情况。

 

  税务机关是垂直管理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税收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直接影响到国务院重大政策目标的实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要求,将各项重大政策落到实处,国家税务总局创新思路,明责加压,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政策落实督查体系。总局专门设立督查机构,既抓机关,又抓系统,将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事项、发出的文件和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全部纳入督查督办,实现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全过程、动态化管理。同时,将政策落实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绩效指标涵盖政策执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基本形成“决策下达――执行实施――绩效考评――持续改进”的闭环管理系统,对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责令“补课”“返工”,并实行扣分制度。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已先后派出17个督查组分三批对浙江、宁波、湖南、北京和河北等20多个省市税务机关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税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实地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通知,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时限,同时要求其他地区税务机关举一反三,对照查漏补缺,立行立改,在全国税务系统形成“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浓厚氛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出台的各项税收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

 

  此次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自查是国家税务总局落实国务院部署,加大督查力度的重要措施。总局要求,要以此次自查为契机,摸清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解决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抓典型、严问责,对自查中发现工作不到位、拖时误事和工作效果差的要约谈。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坚决追究责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来源:中国税务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