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央行昨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4》称,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创新驱动,持续释放的发展潜能将支撑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央行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困难。从国际看,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增大,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需回升可能相对有限。从国内看,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

 

  预计今年价格水平有望相对稳定,总需求扩张有所放缓,工业品总体供过于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保持低位震荡,都将对价格上行形成制约。尽管经过前期较快上涨,目前居民对物价的感受依然较强,价格预期还不很稳定,价格水平有望维持低位波动。就业保持大体稳定,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就今年的货币政策而言,央行表示,将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并更加注重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疏通传导机制。具体来说,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优化政策组合,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5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12%左右同比基本持平。二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四是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五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通过增加供给和竞争改善金融服务。六是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体系稳定。

 

  尽管央行一再强调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市场普遍认为,自去年11月开启降息降准周期后,央行目前货币政策调控思路已逐渐由“稳健”转为“宽松”,今年后续的降息降准仍然可期。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就认为,4月M2增速降至10.1%历史低点,5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仍在低位徘徊,5月物价指数或再度回落,社会融资不畅导致经济通胀持续收缩,高利率仍是主要风险,预计央行最早可能会在6月再度降息降准。

 

来源:证券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