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进一步简政放权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下文称《决定》,对能源局进行简政放权,同时《决定》取消1项代发改委实施的非行政许可项目:天然气商品量分配计划审批。

 

  这一决定是对于国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很好的响应,只是对于能源领域和天然气行业的影响还要拭目以待。

 

  由市场“自己说了算”

 

  根据《决定》,国家能源局取消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此外,国家能源局还将“省级能源发展规划审批及涉及全国布局、总量控制及跨省输送的区域性能源综合发展规划审批”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将“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能源项目;重要行业、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地区的发展建设规划、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年度计划审批能源项目”3项代发改委实施的非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

 

  能源局这一系列的简政放权,对于能源领域意味着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邓郁松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能源局的简政放权实际上是在市场准入方面做出突破,有利于提高行业的竞争性和有利于非国有企业与国有企业的竞争更加公平。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能源局的变化是向正确方向发展。他指出,由于能源既关系经济增长,也关系民生问题,所以国家对于能源局的干涉很多,从价格到审批对能源领域都控制比较严格。现在由于政府职能发生了变化,进一步放宽放松,促使能源局发生变化是一个有利于能源领域发展的改变,但是这种改变引发的影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任何一项市场准入政策的调整,影响肯定深远,可是实现需要一个过程。”邓郁松对于此次能源局的简政放权带来的影响也做出了同样判断。因为原有的市场结构,尤其是在油气领域主要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家为主,即使将市场准入原则调整完善,其他新的主体进入市场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简政放权意义重大,但是在影响效果从客观来讲是渐进的发展,要有适应期。

 

  尽管简政放权对于能源领域来说是一项利好,可是如果从能源领域长期的发展来看,能源局还应持续加强改革由市场起主导作用。

 

  邓郁松针对这一问题指出,能源领域的市场准入应该是要强调政府对于安全环保等方面的指标要求,而不是更突出“所有制”和“投资计划”,从而淡化市场影响。从整体而言,能源领域很广泛,不适宜指定投资、指定采用技术,政府应该放宽市场准入,给予行业公平可期的市场环境,监管到位而不越位、不缺位。

 

  他建议市场的准入可以附带社会性条件,市场可以调整,而不是一味要求大资金量和大格局。

 

  对于能源局的进一步简政放权,林伯强提出要逐步进行,除去有关民生部分政府需要控制之外,其他相关方面都由市场去决定,民生也可尽可能地让市场起主导作用。

 

  林伯强认为,政府对于能源领域应该起到监督作用而不是审批。对于能源领域的项目是否可行都应该由市场决定,政府只要对于其是否符合环保要求,是否符合资源配置,是否符合民生问题等方面进行监管就可以。同时,他表示政府也不能完全放手,可采用其他符合市场规律的监督手段,例如,天然气收敛公司就是通过招标的方式将特许权放出去,能源局可以借鉴。

 

  多因素决定天然气价格

 

  《决定》中对天然气商品量分配计划审批的取消同样对于天然气行业是件大事。林伯强谈到这项审批取消时也认为对于行业影响很大。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以往天然气行业是由政府批复计划,而现在改为市场决定,之前因为计划审批而搁浅的项目可以重新开始,也减少了因审批不通过而造成的人力、物力浪费。

 

  虽然对于行业影响很大,但是对于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的现状,审批的取消短期内并不能有所改善。

 

  邓郁松表示,天然气市场只有百分之四十左右是市场定价,实际价格不再是官方定价,剩下的部分依然是按照可替代能源价格定价的定价机制,因而现在国内天然气的调价周期相对要长。取消计划审批并不是对定价机制的直接完善,所以天然气的价格调整并不能及时反应。

 

  对于国内天然气价格的调整,邓郁松建议,短期内要进一步完善定价机制,适当地加快价格调整频率。站在长期发展的角度,政府应该考虑天然气出厂价格对应市场竞争比价。实现市场竞争比较的前提是市场的充分竞争,这就要求市场准入进一步放开拥有更多主体,从而形成竞争机制。

 

  邓郁松还指出,竞争机制能够提高市场效率却不能左右天然气价格,这要取决于特定时期市场的供求关系,之所以全球的天然气和石油的价格都比较低,是和目前全球这个阶段的供求关系有很大的关系。

 

  据普氏能源资讯估算,中国2014年1月份至10月份的天然气表观需求净进口量加国内产量上升了9.1%至1?熏472.5亿立方米左右170亿立方英尺/天。而2013年的增速为15.4%。

 

  林伯强认为,目前国内的天然气价格较高,一方面是来自政府的提价,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减速,造成天然气需求的弱势。随着经济环境的好转,国内的天然气应该会出现倒挂。计划审批取消意味着今后天然气行业将向市场化发展,这样有利于中长期的天然气价格降低,短期内效果难显现。

 

  另外,林伯强提醒大众应该更客观看待天然气价格。天然气价格相对于其他能源用品减少了环境成本。

 

  除此之外,林伯强对于政府天然气行业的市场化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不仅要简政放权,还应该配合改革。价格的改革,体制的改革,以及交易市场的成立,都是天然气行业需要改革的痛点。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