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文化部五项措施力促动漫产业实现新发展

  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动漫产业仍然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动漫产业发展形势出现了若干重要的变化,2015年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对动漫产业具有“拐点”意义的一年。而针对新变化,文化部也提出五项措施,力推动漫产业实现新的发展。

 

  动漫产业出现的这些新的变化包括:原创动漫内容创作取得重要突破,提振产业发展信心;以IP引领产业发展成为动漫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资本对动漫产业更加关注与投入;“互联网+”为动漫产业发展插上翅膀;动漫会展成为动漫产业领域促消费的突出亮点;动漫“走出去”的空间越来越广阔。

 

  文化部抓住当前动漫产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顺应产业发展和企业之需,认真调研分析,加强部门协作,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动漫产业发展。

 

  一是积极引导创作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发挥好动漫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传播优势,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鼓励和扶持动漫业界创作生产出更多用动漫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动漫作品。今年已开展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全国的动漫企业申报踊跃,文化部将持续予以扶持提高和宣传推广。

 

  二是推进动漫产业提质升级。深入实施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等工作,鼓励创作动漫精品,扶持一批有活力有竞争力的骨干动漫企业,培养高端复合型人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品牌为核心促进动漫“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推动动漫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在动漫领域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拓展动漫产业投融资渠道,促进动漫产业领域创业创新。

 

  三是积极拉动文化消费。以动漫会展和“动漫+互联网”为抓手,将动漫会展纳入扶持范围,支持一批拉动消费效果好、群众参与度高的动漫会展活动,支持组建动漫会展联盟、促进动漫会展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和流动;组织动漫企业与新媒体进行对接,拓展动漫的网络、移动终端、公交地铁电视等传播与消费渠道,扩大动漫产品的社会传播与消费;促进动漫与文创产品相结合,通过动漫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动起来”,走进百姓生活。

 

  四是促进动漫与科技结合。实施数字内容动漫游戏创新驱动计划,促进动漫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网络信息、虚拟仿真等技术与动漫设计制作相结合,升级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并广泛推广应用,鼓励动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业态创新。推动动漫创意和技术在设计、制造、商贸、旅游、展览展示等实体经济领域的集成应用和融合发展,提升相关产业的文化含量和创意水平。

 

  五是继续推动中国动漫“走出去”。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组织动漫企业创作生产“一带一路”题材的产品、提高国际表达水准。积极开展中国动漫海外推广活动,帮助动漫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拓展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电信联盟专业会议,争取将中国自主原创的手机动漫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推动中国手机动漫标准国际化。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