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农业部: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将增强农民“获得感”

  2016年,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国农业部有关负责人29日对记者表示,这一改革支持了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农业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提高了政策满意度。


  农业补贴是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起,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三项补贴政策先后实施,促进了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但随着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效应递减,政策效能逐步降低,迫切需要调整完善。2015年,中国启动调整农业补贴政策试点,将三项补贴合并为一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从2015年试点情况看,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该负责人介绍,政策调整后,统一了农业补贴资金的审核和发放程序,降低了政策实施成本。支持了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是支持建立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为新型经营主体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难题。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的第三方评估,补贴改革实施后,耕地撂荒现象减少了,农民的获得感增强了,政策实施成本也大大降低了。据对5个试点省10个县、20个行政村、309户农民的调查数据显示,94%的农户表示接受“三项补贴”改革。


  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将发挥多重积极影响,将有利于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有利于促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生产加快进入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发展新阶段。有利于推动农村金融加快发展,可以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有效缓解农业农村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