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工信部公布2016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的部署,工信部研究制定了2016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经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中央整治涉企乱收费乱摊派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要求以及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围绕“降成本、减负担”的目标,以深化实施涉企行政事项清单制度为核心,巩固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成果,制止各种清单之外的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行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稳定经济增长和激发市场活力营造良好的环境。


  《通知》提出的重点工作包括以下五方面。一是以实施清单制度为中心,进一步推动涉企行政事项的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整合中央和各地区公布的涉企收费和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探索对涉企监督检查、保证金建立清单制度。二是以整治“红顶中介”为重点,进一步清理取消与行政职权和垄断挂钩的不合理中介服务项目。全面落实“红顶中介”收费监管有关要求;进一步清理、整合和规范一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继续规范进出口、金融、建设等重点领域收费。三是以查处曝光案件为抓手,进一步制止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摊派行为;完善企业举报查处机制。四是以加强督促检查为推手,进一步促进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的落实。抓好各项惠企减负政策的督促落实;加强监督检查。五是以调查宣传评价为手段,进一步夯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制度建设。(布轩)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