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商务部:着力培育特许经营发展新动能

  近日,在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特许经营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特许经营的发展,近几年来,在健全法律法规,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十三五”期间,商务部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以促进标准化、信息化和集约化为目标,通过体制、技术的改革,为特许经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培育特许经营发展的新动能。”


  据尹虹介绍,第一,着力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从2015年开始,国务院有关部门就开始研究制定降低实体成本的政策文件,针对在调研中企业反映的五险一金负担过重,工商用电同价,乱收费、乱罚款以及相关促销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商务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力争在文件出台时能够予以体现。


  商务部正在牵头研究促进实体商业转型创新的意见,在意见中结合企业反映的财税工商以及银行卡等一系列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多轮沟通和协商。目前,文件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准备在征求社会意见之后上报国务院讨论。


  第二,着力推进简政放权。2017年是《商业特许经营条例》实施十周年,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特许经营的认知度。同时,要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务改革的要求,加快条例的修订。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备案流程,强化特许监督,为特许经营企业和广大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外部环境。


  在修订过程中,结合近几年来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及各地方商务部门反映的问题,要进一步简化备案流程。也在初步考虑把备案改成自动登记制度,下一步还会借助协会的力量,广泛征求特许经营企业的意见。从条例修订的主导思想来看,就是要加大社会监督的力量,营造一个更加公平、更加透明的环境。


  第三,提高服务的支撑能力。商务部将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整合各类信息资源,逐步建立全国统一共享的信息和数据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和市场信息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的力量,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运营指导、市场开拓、技术应用和投融资等服务支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