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14部门打出组合拳联合遏制细菌耐药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国家层面多个领域打出组合拳,遏制细菌耐药,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行动计划》确立了明确的目标,即从国家层面实施综合治理策略和措施,对抗菌药物的研发、生产、流通、应用、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和国际交流合作,应对细菌耐药带来的风险挑战。到2020年,争取研发上市全新抗菌药物1~2个,新型诊断仪器设备和试剂5~10项;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省(区、市)凭兽医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达到50%;健全医疗机构、动物源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络,建设细菌耐药参比实验室和菌种中心,建立医疗、养殖领域的抗菌药物应用和细菌耐药控制评价体系;全国二级以上医院基本建立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机制,医疗机构主要耐药菌增长率得到有效控制;人兽共用抗菌药物或易产生交叉耐药性的抗菌药物作为动物促生长应用逐步退出,动物源主要耐药菌增长率得到有效控制;对全国医务人员、养殖一线兽医和养殖业从业人员完成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培训,全面实施中小学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科普教育,开展抗菌药物合理应用宣传周。


  《行动计划》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出了细菌耐药防控工作的主要措施。(记者于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