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发改委“保驾护航”区域发展战略

  2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构筑中国经济“新空间”保驾护航。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统筹,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跨地区跨部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事项协调推进机制。同时,发改委将强化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事项落实的督查,积极研究出台并落实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专项政策和具体举措。并且,充分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作用,完善社会监督机制。


  《意见》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第一项就是实施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据记者了解,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推进,三省市经济呈现出同步增长的局面。长江经济带建设也有序推进,长江流域多层次、分区域的协商合作机制已具雏形。


  其中,“一带一路”瞄准重点方向、重点国别、重点项目,取得积极成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说,目前《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已签署;中国还与波兰、捷克等国签署了编制双边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与土耳其、捷克、波兰、沙特等国签署了《关于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塞尔维亚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签署首份与国际组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等。


  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强化互联互通,建设陆海廊道方面也成绩斐然。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蒙古签署了口岸合作框架协定,完成了中蒙边境乌力吉口岸的对外开放;印发《中欧班列品牌建设方案》;中吉乌“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乌境内竣工通车;雅万高铁启动先导段建设,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而且,“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各类双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赵辰昕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样在有力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24日,北京启动京津冀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受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本将于本月26日在石家庄市正式发售,京津冀协同发展各个方面的细化对接令人目不暇接。更令人鼓舞的是,三省市经济呈现出同步增长的局面。


  “北京市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上半年经济增速6.7%;天津市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半年经济增速9.2%;河北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经济增速6.6%。三省市发展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赵辰昕说。


  另外,长江经济带建设也在有序推进。其中,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加快建设,其他干支线航道整治有序推进,这为畅通黄金水道,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奠定基础。并且,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已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总体方案已印发实施;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总体方案印发后,长江流域多层次、分区域的协商合作机制也已具雏形。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