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部委动态 > 正文
工信部部署“十三五”时期产业创新重点任务

  11月24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创新工作成效,部署“十三五”时期工信系统产业创新的重点任务。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关于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批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全面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明确制造业在创新中的责任担当,增强创新自觉,提升创新自信,深化创新自醒。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


  苗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创新工作卓有成效。一是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成效显著。28纳米芯片制程工艺进入量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运-20大型运输机交付部队列装,我国主导的TD-LTE技术成为4G主流国际标准之一,商用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积极推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建设,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水平明显提升。二是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6月成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也已通过论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逐步深化,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三是产业技术基础不断夯实。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安排253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379亿元。培育了60家知识产权运用标杆企业。云计算安全框架等97项提案成为国际标准。开展工业质量品牌创新专项行动,确定172个质量标杆。四是创新体制机制环境不断完善。组建了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形成部门规划体系。落实好税收优惠等创新促进政策。推动大企业与互


  联网企业跨界合作、建设众创孵化平台。


  苗圩指出,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动技术创新工作也付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苗圩强调,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创新摆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补齐创新能力、质量品牌和工业基础方面的短板;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根本任务,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着力构建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培养一批创新型优秀骨干企业和领军人才。


  苗圩要求,全系统要抓好六项工作。


  一要继续抓好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要继续做好工信部组织实施的4个科技重大专项,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在“十三五”期间,01专项聚焦CPU和操作系统,保持超级计算机CPU的领先地位。03专项重点突破5G产业薄弱环节。04专项重点提升数控系统、功能部件性能及完整配套能力,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开展装备研发、工艺验证及示范应用。在大飞机专项,完成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并取证交付。两机专项突破两机关键技术,推动大型客机发动机、先进直升机发动机、重型燃气轮机等产品研制,初步建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和产业体系。


  二要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中,要集中突破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共性技术。在智能制造工程中,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在工业强基工程中,要鼓励主机企业采用自主研制的工业基础产品和技术,促进“四基”首批次和跨领域应用。在绿色制造工程中,要对传统产业进行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改造,制定多层次的行业绿色标准体系。在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中,要在重点领域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点产品和重大装备,突破工程化、产业化瓶颈。我们要以开放合作的姿态,深化与美、德等国在重点领域的合作。


  三要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工业大企业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创新平台,鼓励和支持企业搭建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积极培育智能工厂、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提高融合创新能力。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转型,夯实高速移动泛在网络设施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优势软件产业集群,构建“互联网 ”的产业生态。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制度,提升安全可控能力。


  四要积极参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等领域,积极参与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主动作为,在创新需求凝练、任务组织实施、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用好已有工作基础,充分调动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积极性,紧密对接产业发展,促进技术开发和转化利用,加快项目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


  五要加快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继续做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部重点实验室认定管理工作。强化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能力,推动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协同运用。继续建设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推动质量品牌、技术标准、知识产权、试验检测和科技成果转移扩散。优化完善标准体系,大力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充分发挥标准对两化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将现有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纳入两化融合标准体系,提升标准的国际化水平。实施“三品”战略,做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相关工作。落实好促进装备制造业等行业质量品牌提升的各项任务,组织攻克一批长期困扰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在产业集群开展区域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


  六要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和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培养造就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先进制造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打造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强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建立一批实训基地,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形成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队伍。鼓励企业与学校合作,培养制造业急需的科研人员、技术技能人才与复合型人才。


  本次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在各省(区、市)开设分会场。会上,江苏省经信委、广东省经信委、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5家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记者吴刚)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