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中国报业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8月28日,中国报业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报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吴恒权致开幕词。中宣部部务会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代表中宣部到会祝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国报协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到会讲话。来自全国报业的278名会员代表,以及列席代表和特邀嘉宾,共300余人出席大会。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适应报业新常态,凝心聚力谋融合。

 

  吴恒权首先对出席会议的代表表示欢迎,向大家对第四届理事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张建星当选理事长,汪家驷当选常务副理事长。

 

  新当选的理事长张建星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了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部署,这是全国报业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面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命题和新考验,全国报业要充分认识到挑战就是机遇、机遇也是挑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勇气,全面把握新媒体传播的规律,奋勇登陆新媒体战场,抢抓最有利的战略机遇期,努力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最终才能达到推动报业可持续发展和融合发展的目标。

 

  他同时强调,面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报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国报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有关精神,切实增强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服务报业发展的能力,发挥好行业协会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为全国报业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有效发挥行业组织的"助推器"作用。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报业面临着一些列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发展中不断顺应新媒体传播的趋势,着力打造优质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多生产关注度高、吸引力强、权威快捷的新闻产品,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的话语权,始终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中国报协副秘书长胡怀福受中国报协第四届理事会的委托作《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了第四届理事会6年来的工作。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报协第四届理事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媒体融合发展等重大方针政策,按照中宣部、民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部署和要求,秉承"大团结、议大事、办实事、促发展"的立会宗旨,牢牢把握全国报业发展脉搏和正确方向,紧密团结广大会员,围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国家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等一个个新课题,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为推动中国报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努力。确保了协会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与日俱增,在建设国内一流社团、不断提高能力适应报业发展形势和需求方面,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经与会代表表决,大会通过了这个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报协《修改章程的报告》、《财务报告》和《调整会费的提案》。会议选举刘正荣、陆先高、陈陆军、林跃然、李军等25人为副理事长,胡怀福为秘书长。大会还通过了聘任副秘书长的决定,聘任邓效锋、胡线勤为副秘书长。

 

  孙寿山在讲话中说,中国报协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业务主管的一个有着深厚历史传承和积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中国报协第四届理事会在吴恒权会长领导下,按照《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任务,坚持正确导向,在服务政府、行业和会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要求,在媒体融合新阶段,中国报协要紧紧围绕行业转型、技术升级、平台创新、产业升级、生态重构等新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为政府主管部门建言献策;要及时组织全国报业集思广益,以"互联网+"为突破口,实施好行业合作交流、融合发展智库建设、报业多元经营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引领全国报业形成尊重创新、尊重创造、尊重创业的新格局,为推动报纸行业加快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会员单位,不断提升协会的影响力与感召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