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第八届中国报刊广告大会部分发言及互动摘要

        把脉问症 交流经验 探索未来——第八届中国报刊广告大会部分发言及互动摘要

 

        梁勤俭(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主任):广告减少、发行减量、报纸减版、报社减员、员工减薪,是目前许多报社面临的实际问题,原因在于其面对传媒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准备不足,改革创新速度偏慢,且与时代脱节,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但是也应该看到,许多纸媒通过与新媒体的融合,其受众规模不仅没有变小,反而在增大。

 

        在当今环境下,传统媒体要做的是,深挖资源,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公信力是其他媒体不能替代的优势,把平面变成平台,把新闻纸、政策纸变成功能纸、服务纸,把资源转化为资本。报业要主动转型升级,把受众转化为用户,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报纸要做自己独特的东西,改进自己的表达方式。应该让报纸成为读者的空气、水和食物,进而增强报纸黏合力,让读者离不开。除了传统的房产、汽车等广告外,“个人情感广告”也需加以重视,这是未来报纸广告的个性化趋势。所以,要把报纸广告拆分,让每个受众都消费得起,把部分平台提供给读者。

 

        詹维克(中国日报社副总经理):新旧媒体融合是当今趋势,但媒体融合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理念问题。融合得早就抢得先机,融合得晚就滞后被动。从广告的角度说,《中国日报》会根据市场需要,为客户、受众推出不一样的服务。这就有一个倒逼发展的问题,如客户不想在报纸上打广告,而是想在网站上做广告,那么我们自然要办网站;如果媒体想在微信上做广告,那么我们就会推出微信公众号。

 

        品牌决定号召力,品牌媒体能提供超值服务。报业一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吸引大量广告客户。

 

        陈本荣(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贵阳晚报》总编辑):当前纸媒面临大环境下社会经济的转型、读者的老年化等问题。因此,纸媒可以通过实施影响力拱卫战略进行转型。所谓影响力拱卫,是指在最核心的支撑点周围形成护卫,使原有的成果得以巩固,并以此为基础扩大“战果”。

 

        以《贵阳晚报》为例,该报属于我国纸媒中转型较早的报纸,因实施影响力拱卫战略,其在当前的环境下有了很大的起色。如今,以《贵阳晚报》为核心,已经派生出了一系列新的传播方式。例如,我们有微信公众号,有14万粉丝。另外,《贵阳晚报》还形成了诸如宠物群、美食群、家长群等一系列平台。

 

        宁卫清(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广告总监、品牌营销部主任):传统报业没有必要把自己困在平面媒体上,而是应该运用多种手段遏制纸媒广告的下滑。也许纸媒广告目前的盈利模式是僵化了,但纸媒只是我们的传播手段、信息出口之一。传统报业应该努力从报社向现代传媒集团转型,把自己当成一家有传媒性质的机构,广泛吸纳户外广告牌、新媒体、APP等传播手段。有了更多的传播平台,就有利于广告业务的拓展和报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李蒙(《齐鲁晚报》执行总经理):报业广告量下滑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互联网媒体、手机自媒体让广告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为此,纸媒应该将转变服务客户的方式作为自身发展的突破口。

 

        过去客户在报纸上做广告,只是单一的品牌广告,如今客户选择在互联网等媒体上做广告,是因为其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因此,纸媒也应该为客户提供立体化的服务。如可以多做一些线下的活动,借助纸媒更有公信力的特点,使纸媒的广告更加有人气,进而让客户切身感受到通过纸媒也能获得在互联网上做广告的关注。

 

        胡波(秦皇岛报业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虽然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的发展使人们对纸媒的依赖性大大减小,但人们对纸媒、对媒体人的认可度并没有下降。新媒体虽然有信息发布快的优势,但没办法在短时间内对新闻进行深度剖析,而对新闻事件进行解读和剖析正是纸媒的最大优势。所以,纸媒应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新闻的剖析、追踪力度,并借此留住读者。留住了读者,也就为留住广告客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姚林(央视市场研究公司资深顾问):报业出路的总体方向是媒体融合。在过去的一两年里,传统媒体也在做网络,但是没有取得很明显的效果。其中的原因是报纸等传统媒体还没有从根本上转变思路,仍是用报纸的生产方式来生产网络信息,比较生硬地把报纸上的新闻进行改编后放到网上,难以符合网络受众的口味。因此,如何做到“互联网+”,而不仅仅是“+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初志恒(山东鲁花集团品牌总监):说到广告,以前是1.0时代,是面向受众进行传播,是把企业的品牌信息广而告之。到了广告的2.0时代,因为受众不再像之前一样广泛了,因此广告应变为“窄告”,就是在某一个渠道上,通过垂直通道告诉受众信息,针对性比以前更强。未来广告的3.0时代,应该属于“点告”,即通过大数据的精确筛选后,在“点”上告诉受众所需要的信息。目前无数家报纸的电子版以及几百个电视频道的存在说明,具有当年概念的“广告”时代已经过去。今天的纸媒只有改变过去的经营方式,找对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受众,建立与受众的良好关系,才能在信息海洋中保持自己的品牌形象,赢得利润,赢得用户。(本报记者 王浩整理)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