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联合日报》:强化融合新思维构建宣传大格局

  当下,融合发展已然成为传统报业求生存、谋发展的共识。《联合日报》作为山东省政协机关报,立足政协宣传主阵地,致力于打造“协商民主第一窗”,坚持开门办报,强化融合思维,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式,通过“三个第一”,构建起了山东政协工作的深层次、多样化宣传大格局。


  做强主业,建设政协传播“第一平台”


  媒体融合发展之路要怎么走?《联合日报》的答案是:先把主业做强,也就是要把政协宣传的主阵地做强。


  作为山东政协宣传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多年来《联合日报》在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政协事业及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建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联合日报》在扎实做好山东省各级政协宣传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精准传递中央决策精神,围绕“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山东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精心统筹版面、设置专栏,进行系统深入的宣传报道,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准确地传播了政协声音,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作用。


  与此同时,《联合日报》深挖发展潜力,优化内部结构,创新全国和山东省两会、山东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重大主题报道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图表动漫、微信微博等信息化传播手段,使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近期,《联合日报》又把“一起行使话语权”作为新时期办报的核心定位,进一步强化融合发展新思维,运用多种方式,力争搭建起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一同发声、建言的广阔平台。


  拓展载体,组建讲好故事“第一矩阵”


  面对新闻获取途径日益多样化的媒体环境,《联合日报》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报纸+手机报+综合门户网站+互联网出版”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载体,为讲好政协故事组建起了新闻报道矩阵,在传统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抢得了先机。


  《联合日报》数字版,实现报纸当日信息快捷上传、重大活动浮动窗口提示,方便了广大读者阅读查询;政协手机报,实现第一时间传播中央和省内外要闻,定点推送政协重点宣传工作;联合网在积极宣传政协工作的同时,为广大读者及互联网用户提供互联网出版服务。《联合日报》、联合网开通微信、微博,把山东政协新闻联播内嵌于其中,吸引读者通过掌上阅读关注政协动态。


  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群的更高需求,自2015年起,《联合日报》与中国邮政总公司合作推出全数字阅读增值服务,为读者精心搭建起专属的“个人阅览室”,涵盖1000种精品期刊、3万余册图书以及近万小时的有声阅读。


  此外,《联合日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完善了与山东省直部门、知名企事业单位沟通联络与合作机制,打造了一批新闻名专栏,实现了发展共赢;与省新闻主管部门以及《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建立共享机制,共同开展了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扩大了宣传的辐射面。


  深化内涵,创建政宣服务“第一品牌”


  前年8月,中央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联合日报》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内涵,增强服务动能,取得了初步成效。


  《联合日报》一系列深化内涵的发展动作,得到了山东省有关职能部门的肯定,部分项目获得了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为推动融合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为更好地服务政协宣传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联合日报》将进一步拓展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服务政协宣传的能力,把《联合日报》打造成为协商民主第一窗。强化融合报道思维,整合全媒体资源,策划推出重大主题和新闻事件的深度报道、系列报道,不断扩大影响力;改进数字阅读客户端,精心构筑一个能让广大政协委员开心阅读、丰富知识、提升境界的平台;筹建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PP手机客户端,积极拓宽微信公众号阅读范围,实现服务政协系统更多人士、全面抢占舆论阵地制高点的追求。(朱洪升 作者单位:联合日报社)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