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发力媒体融合

  4月12日,两辆长安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出发,历时5天翻越群山峻岭,行驶2000公里后抵达北京。重庆日报全媒体报道小组随车队同行,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以图片、文字、视频的形式,全方位、近距离报道本次无人驾驶汽车的长途“拉练”。全媒体报道引爆了公众热情,赢得了大量的网络关注度和转发量。


  位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同茂大道416号悦来中央公园附近的重庆新闻传媒中心从上月起正式投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不仅携旗下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等集体入驻,更投入巨资建设起“全媒体采编系统”和“新闻内容生产及运营监管服务平台”两大科技含量颇高、国内技术水准一流的新闻技术平台。


  科技改变世界,智能助推传媒,越来越多的精彩正在持续上演……重报集团不仅在媒介传播的科技含量和技术实力上不断创新,也在推进报业转型融合方面阔步向前。


  搭建全媒体技术平台“中央厨房”烹制新闻大餐


  在重报集团工作,写稿传稿不再依赖电脑,每个记者手机上都安装了移动采编APP,可以24小时向报社传递稿件;新版智能办公系统能把新闻线索自动派发给距离新闻事件最近的记者,定位准确率在5米以内……


  在当前媒体变革中,技术引领作用愈发凸显,从纸媒到“互联网+”,到现在的VR(虚拟现实)技术进入“+时代”,技术已走在推动媒体改革的前台。抓住建设传媒中心的机遇,重报集团与国内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合作,通过技术创新,搭建全媒体技术平台,推动不同渠道、平台间的深度融合。


  一方面,以重庆日报、重庆晚报、重庆晨报、重庆商报四大主流报媒为核心,搭建起了全媒体数字化转型技术支撑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记者不仅仅可以传送文字或者图片,还能发布视频新闻,并且可以实现同一条新闻在数字报、微信、微博、网站等多渠道的同时发布,实现由传统报业记者向全能记者转型。


  另一方面,加快建设集团新闻内容生产及运营监管平台,对集团所属媒体包括报纸、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等新闻信息,从采集、加工到发布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及舆情数据挖掘、分析整理。目前已完成认证中心系统、新闻调度指挥系统和监控中心,以及传播中心各媒体传播效果分析系统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智能决策中心热点报道推送系统、用户资源中心系统、版权维护中心系统等其它版块功能的开发。


  两级技术平台建成投用后,将形成全集团的主要媒体全媒体新闻生产内容的监管、记者资源统一调度、重大新闻采访统一指挥、新闻发布效果监测、舆情趋势分析、版权维权保护及新闻信息数据库、经营数字化管理等众多职能为一体的集团“中央厨房”,实现全媒体信息采集、全媒体产品生成、全媒体渠道传播、全媒体平台发布的采、编、发机制及方式、手段的创新。


  微信矩阵初具规模 新媒体助力党报“接地气”


  评论员上演“脱口秀”、动漫解析“两会”热词……今年,由重报集团、重庆日报共同打造的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理论头条v”一上线,就以其独特的选题、“萌萌哒”的文句表达、新颖的表现形式引起广泛关注,粉丝迅速增长。


  评论写作是检验媒体人“道行”深浅的一个标准,理论评论尤甚。微信公众号“理论头条v”通过通俗化解构相对专业、生涩的理论词汇,让党的方针政策大众化、通俗化,让理论真正接上新媒体的“地气”。“理论头条v”上线后推送的《一个火锅老板的“供给侧改革”》《官员友谊的小船咋说翻就翻了》《党员“网红”修炼手册》……不仅关注理论,也关注时政要闻,不仅立足重庆,也面向全国。在短时间里,完成了视频、动画、音频、H5等几乎所有技术手段与理论内容的融合尝试。


  前不久,发布最鲜活的优质安全农产品信息的重庆日报农村版微信公众号“重庆好食荟”,图文并茂地报道了南川区楠竹山镇谢坝村农民陈世宏的桂花树滞销消息后,先后有重庆主城、上海等地的客户发短信和打电话前去咨询。报道还引起了央视的关注,跟踪报道了桂花树滞销,并在《聚焦三农》栏目播出。


  “重庆智造”是重庆日报顺应传媒发展新趋势,基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制造、创新等相关领域推出的又一个新媒体公众号品牌,专注本地乃至全球工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趋势。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公众号先后推送《分时租赁及新能源汽车》《天府可乐复出》《两周后,这辆长安黑车将震惊世界》等数篇人气文章,引爆微信朋友圈及其他网络平台转发热情。


  目前,重庆日报微信矩阵已初具规模,除官方微信公众号外,搭建和培育了“理论头条v”“重庆智造”“同茂大道416号”“重报教育”“重庆好食荟”“读者来信”等分号,通过新媒体的深加工,使得报纸内容得到再传播。


  社会效益第一 党报集群传递主流声音


  目前,重报集团已初步形成了党报集群、新媒体集群、都市类媒体集群、行业媒体集群和多元产业集群“4+1”发展格局。


  其中,党报集群以重庆日报为核心,包括重报数字阅报屏、“理论头条v”微信公众号等。“其主要任务是把好主流舆论导向,当好‘主流中的主流’,切实体现社会效益第一的发展理念。”重报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说。


  在重庆“两会”的报道中,重庆日报新媒体从多方面创新:用720度镜头展示两会会场,用不一样的手段报道两会;网站开设“扬鞭奋蹄再创辉煌”专题,并开设报网互动栏目“有话好好说”,传递两会好声音;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有奖评论政府报告”活动,进一步增加网友的参与感,引得众多网友互动和点赞。


  而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重庆日报网站开设了“责任与担当”专题,将两会的14个热点问题罗列出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微博还发起“#两会龙门阵#”的话题新闻,创造了300多万人次的阅读量。


  通过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目前,重庆日报网站日均点击量达50万人次以上,每条微博平均阅读量突破3万人次,一季度微信公众号增加粉丝1万余个。


  重庆日报还将搭建好区县新媒体联盟,并在微信内容和形式上继续创新,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在微博发起更多的话题新闻,抢占网络阵地,唱响主旋律,发出主流媒体的声音。(廖顺遂)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