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河南日报报报业集团加快转型发展

  河南日报报报业集团加快转型发展:强党报之本 谱融合新篇


  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院,蔷薇花又一次爬满了围栏。看似平静的这个春天,正积蓄着变革的力量。


  雄踞于此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在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和“互联网+”彼此拥抱、深度融合,朝着“把河南日报办好、把新媒体办好、把融合发展新型主流媒体办好”的目标全速前进。


  固“本”


  一个多星期前,河南日报从第十一届中国传媒大会上,又一次捧回了“中国十大党报”的奖牌。“这块奖牌最重要的支撑,就是始终坚持党报姓党,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赵铁军说。


  “党报姓党,绝对忠诚”,悬挂在报业大厦三楼进门处的这句话,提醒每位河南日报人坚守职责使命,做守纪律有担当,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人。


  忠诚体现在做好宣传上。让“四个全面”走进党员干部内心深处,和河南融入“一带一路”的步伐同频共振,把各行各业稳增长保态势的精彩瞬间定格下来……河南日报始终高举旗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当好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定音鼓”、“风向标”。


  忠诚体现在扩大阵地上。在党报的引领下,河南日报的新媒体建设阔步向前。官方微博粉丝总数已近600万,官方微信和时政公号“金水河观澜”订阅量与日俱增,客户端“金水河”正紧锣密鼓筹备上线——河南日报正通过布局“一报两微一网一端”的媒体集群,占领舆论阵地的制高点。


  忠诚体现在谋新图变上。一方面办精品党报,另一方面向移动端发力,一场孕育着发展和希望的综合改革,已经在河南日报拉开帷幕。这张“立体党报”将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更优质的内容、更丰富的手段呈现在亿万读者、用户面前。


  壮“骨”


  从发报机、老式采访用自行车,到全景摄像头、无人机,来过报业大厦四楼报史馆的人都会感慨,媒体是一个站在时代“风口”的行业!


  人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移动互联时代,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传播矩阵“强筋壮骨”,不断扩容,报纸上、网站上、手机上,党的声音无处不在。


  河南手机报实施“一省一报”,订阅量突破1100万,不仅成为我省主流“大报”,在全国也显现出了巨大的影响力;


  今年1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倾力打造的全新省级新闻客户端——大河客户端“奔涌”而来,迅速黏合聚拢起一千多万用户。


  “掌上河南”、“新界”、“大河搜索”……报业集团近年来顺时应势,在搭建新媒体平台上动作不断,可圈可点。


  当然,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还有较长的路要走。除了平台的搭建,内容的创新、渠道的打通、经营的整合、管理的调整齐头并进,才是真正的媒体融合。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正以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为抓手,搭建中央信息厨房,建设全媒体指挥中心,探索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上的全方位创新;与此同时,坚守“新媒体也要讲导向”,努力把阵营守好,把热点引导好,把正能量传播好。


  凝“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成风化人:


  贯穿在宣传报道中。报业集团所有媒体、各种平台始终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围绕省委政府工作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发挥公益广告的作用,用丰富的形式、精美的版面,使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优秀文化、“两学一做”等,通过集团所属的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户外媒体等走进千家万户,入脑入耳入心。


  落实在队伍建设上。报业集团十分重视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每年都邀请学界、业界的专家,对集团所有人员进行教育培训,让这个新闻工作的“魂”固化在采编人员心中,付诸在实际行动上;全国文明单位、长江韬奋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一项项荣誉尽收囊中,一块块牌子越擦越亮,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


  报业集团还坚定发展理念,在做强主业、探索融合的同时,积极投身多元发展的“蓝海”,为提高传播能力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媒体是社会发展的守望者,不仅在感受、记录着变革,自身也是变革的一部分。


  探春最是春深处。这个春天,变革大潮中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正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全力融入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伟大实践,当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本报记者柯杨)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