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全国报业盛会18日在郑州启幕

  2016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一年。搭乘“互联网”的快车,深入转型、深层融合、深度洗牌,在这个与信息靠得最近的传媒行业不断上演。融合发展是媒体转型的不竭动力,融合的基因已经注入媒体发展的血液。


  18日,一场全国媒体界的盛事将在郑州开启,来自国内的百余媒体大咖相聚商都郑州,共话媒体融变,触摸媒体融合轨迹,一探传媒圈之变。


  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报业集团协办,郑州晚报社承办的“中国晚协第31届年会暨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走、转、改’进郑州大型采风活动和报业挺进‘深融’高峰论坛”于8月18日~21日在郑州举行。


  8·18讲话发表两周年谈“融变”


  今年8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讲话发表两周年的日子。两年前,在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明确提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8·18重要讲话,开启了“中国媒体融合元年”,开启了媒体事业发展的新时代。两年过去了,中国报业的融媒发展成果如何?如何用好互联网思维,在深度融合上下足功夫?如何真正实现转型探寻新的蓝海?


  围绕“融变”这一主题,今天正式拉开大幕的本届年会暨采访活动内容异常丰富,将举行中国晚报协会第31届年会、报业挺进“深融”高峰论坛、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走、转、改”进郑州大型采风等系列活动。


  传媒大咖郑州“论剑”


  值得关注的是,18日下午举行的高峰论坛中,来自国内8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大咖将在郑州“论剑”,他们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不同领域上占据了重要地位。


  其中,“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apus创始人兼ceo李涛,“映客”视频直播创始人兼ceo奉佑生,wifi万能钥匙副总裁王小书等4位新媒体大咖,将围绕“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成长历程”的主题展开演讲,他们将探讨信息传播变革的新理念,讲述如何打造全新传播体系,全新的表达方式和呈现形式。


  新民晚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启伟,《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石大东等来自全国报业的新闻创新者、实践者,将围绕如何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融”的“融变时代”探路前行,引领各省地市党报,优化“纸媒”,做强“指媒”,深化融媒体改革,创新建设传播平台,走出一条“融变”发展的全新道路展开深度演讲。


  央视著名主持人古兵将主持本次论坛。


  “郑报融媒新闻超市”等待“检阅”


  为了更好地让各报社长、总编辑了解郑州的巨大变化,宣传郑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等大好形势,在20日举行的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走、转、改”进郑州大型采风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社长总编将参观郑州经开区、航空港区、郑报融媒新闻超市、登封等地,实地感受古老中原的风采神韵,零距离见证郑州发展速度、见证现代郑州建设的蓬勃生机。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入85米长隧道掘进机“腹部”考察的中铁隧道股份盾构公司,提出要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标的郑州e贸易电子口岸,成为此次百名社长总编采风地点,相信郑州品牌将再次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


  在郑州的媒体融合发展方面,社长总编们将实地前往郑东新区河南文化产业大厦郑州报业集团“郑报融媒新闻超市”参观。据悉,郑报融媒集群“新闻超市”目前已投入试运行,这是郑州报业集团投入上千万元倾力打造的,全省乃至全国传媒业为数不多的“海”“陆”“空”全方位全媒体新闻传播平台,引领了媒体业转型融合发展的潮流,受到了国内传媒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成立于1985年10月,现有会员单位189家,涵盖了全国所有地区晚报(含部分都市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每年举办一届年会,主要是对晚报事业繁荣兴盛和发展前景进行研究与探索。从1986年至2015年,已经举办了30届年会。每届年会都围绕一个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报总编辑济济一堂,议晚报发展大计、谋应对挑战之策。


  传媒业态瞬息万变,坚守、融合与转型,媒体业才能不断前行,更好地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与使命。(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孙娟)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