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全国百家媒体聚焦温州,惊艳“三个城市”建设新亮点!

  日前,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在温州举办,全国媒体看温州大型采访活动随之拉开序幕。市委书记徐立毅向来温采访的百余名全国媒体记者介绍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媒体“大咖”看温州谈感受


  温州“三个城市”建设亮点很多雪君工作室善行天下值得点赞


  胡线勤


  中国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报业杂志社社长


  这是我第二次来温州。第一次来已经是20年前了。但这次让我感触很深刻。温州的发展太快了,高楼林立,日新月异,以前走过的那些道路现在全都辨识不出方向了。与上一次来温州相比,现在可谓是全新的经验、全新的记忆,温州“三个城市”建设亮点很多。温州人一直以来给他的印象就是:勤劳、善良、勇敢、更智慧,世界各地都遍布了温州人的足迹。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世上温州人》,感觉温州人已经成为中国人的代表,成为中华民族的符号之一。


  温州这两个字很温暖也很熟悉 温州人闯出了幸福生活和奇迹


  李华


  大连晚报副总编,高级记者


  一个在黄海之岸,一个在东海之滨。温州对于大连,真正是千里之外。但是,温州这两个字对我而言,很温暖,也很熟悉。大连有很多温州人,有很多温州人办的企业。温州人还不怕吃苦,聪颖勤劳。脚踏实地,肯从小事做起。大连有个著名的品牌,叫瑞安八珍,专门加工售卖各种熟肉食品,所有的大超市,大商场均有专柜。已成大连人喜爱的一个品牌熟食。大连的温州商会也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不仅让自己生活过好,也为促进大连的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将撰写三篇长通讯聚焦温州发展


  龚立堂


  信阳日报副总编辑


  “在我们河南信阳还没任何异地商会的时候,最早进入信阳进行投资发展的就是温州商人。”龚立堂此前虽然并未到访过温州,但是他说自己对于温州已非常熟悉,早就“久闻大名”。龚立堂告诉记者,早年间,温州商人多在信阳从事美容、发廊、超市等各个行业,如今,当年的小伙子、小姑娘都纷纷在信阳安家落户,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前进的主力军之一。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的特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次来温的龚立堂,专门携带了一个数码相机,随时记录温州之行值得记录的瞬间。“回去信阳后,我打算写上、中、下三篇长篇通讯稿子,通讯内容主要围绕改革初期的温州与现有发展状况的对比、温州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探索与先行经验等方面,其中,正泰集团仅花费32年就从一个家庭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中国工业电器龙头企业的故事,让我感触特别深,也将成为我通讯稿里一个必不可少的案例。”


  这次来温州他准备画个痛快


  赵宗彪


  台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在正泰的行程快结束的时候,赵宗彪为正泰集团党委书记林可夫速写了一张画像并送与林可夫;在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赵宗彪看到“时尚之都”四字的写法十分有意思,便马上在速写本上记录;在江心屿,赵宗彪的笔更是离不开速写本,连续作画。


  在赵宗彪的背包里,记者看到了一本速写本,里面记录了瓯江的景色,正泰车间工人作业等。赵宗彪告诉记者,2006年开始自学速写,每次他出门必带一本速写本,可以随时记录生活中看到的美好事物,这次来温州他准备画个痛快。


  台州与温州很近,但赵宗彪来温州的次数不多,所以这也是与很多同行一样,他是第一次来正泰。“虽然是第一次来正泰,但对于这个企业并不陌生。”赵宗彪说,正泰如今已经走过33个年华,这个数字与他大学毕业参与工作的时间一样。而且正泰的宣传策划做得很好,对于企业以及产品都有较深的认识。他提道,相比台州人,温州人更有创新勇气。很多改革都是温州人带头进行的,敢闯敢拼,这是他欣赏温州人的地方。另外,他出差的时候时常看到有关南存辉的书籍在机场、动车站销售,温州人很会宣传。


  旧地重游变化良多


  孙国英


  南方日报机动记者部主任


  这这是孙国英第二次来到温州,面对十几年来温州城市的变化,她不仅感慨:变化极多。


  2002年冬,孙国英所在的南方日报策划了一场关于探寻浙江民营经济的报道活动,温州就是其中一站,她采访了当时的民营企业代表——正泰、红蜻蜓,所以这次重回正泰,有旧地重游之感,这次的活动安排对她很有意义。


  孙国英回忆道,十几年前正泰的厂房规模没有那么大,更没有这座参观展览馆,而且那时也没有参观车间,这次也算是圆了当时的小遗憾。“正泰企业不愧是全国知名企业,十几年来变化非常大,产值、产品种类都有很大发展。”孙国英说,这次回去会对正泰重新做一篇报道。


  虽然当年只在温州待了两三天,但是孙国英对温州的印象十分深刻。孙国英提道,当时的温州商人在全世界已经打出名号,补鞋匠成了大老板的故事比比皆是,可以说温州是改革开放的代表城市。


  此外,孙国英说,城市变化也很大,如今的温州很现代化,建筑很漂亮,环境也很好,四处充满着绿意。前天,刚到温州的她还特意去逛了瓯江边,瓯江的夜景十分漂亮,而从瓯江边锻炼的市民身上更能看到温州政府对于民生关注,大力投入。

 

  大咖真知灼见


  赵宽


  人民日报社发行出版部处长


  及时在高校占领舆论阵地


  人民日报社策划和组织了向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赠阅人民日报的公益文化活动,2015年1月1日活动正式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新兴媒体和新型传播方式的蓬勃发展,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对高校师生的影响力有逐渐削弱和淡化的趋势。向全国高校学生党支部赠阅人民日报的公益文化活动,及时占领了高校思想舆论阵地,加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也为高校学生开拓视野、认知世界提供了最全面、理性、权威的信息来源。对于培养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有重要作用。


  方立明


  中国报业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融合思维创新创优新闻社会活动


  社会活动和新闻宣传是媒体的“两翼”,是提升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在新闻社会活动中,要把社会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做到与人为善、与人方便、与人快乐。温报集团以融合思维为统领,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社会活动,如“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雪君工作室”等,还连续5年荣获浙江新闻奖一等奖。


  一是主题策划上,国家战略与本土元素相融合,把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对地方发展的深远影响“天地对接”,使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融为一体。2015年5月12日,温报集团推出“‘一带一路’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中宣部新闻局专文点赞,荣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二是资源整合上,用活内力与巧借外力相融合,温报集团始终秉持“为民惠民、便民乐民”民生新闻理念,中国新闻名专栏“雪君工作室”以“做市民最可信赖的朋友”为定位,集聚社会各界温暖力量。13年间,举办130多期公益道德讲坛,率先走进宗教场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宣部开展理论宣传的先进典型。


  三是载体创新上,传统媒体公信力与“互联网+”思维相融合,实现报、网、刊、两微一端全媒呈现、同频共振。在“互联网+公益”领域开全国先河,成立国内首家由网络媒体发起的慈善分支机构,开通温州“乐善365”网络捐助平台,1年半时间发起救助项目160个,筹款615万元,入驻公益组织60家,捐助者达83000多人次。


  陶德言


  参考消息报社副总编辑


  重大主题宣传要走媒介融合发展之路


  参考消息报社在甲午战争120周年之际,组织策划了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历时一年推出两组大型报道、两本畅销图书、两场大型研讨会,对甲午战争进行了全景式、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入解读和全面审视,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共鸣与反响。这对新形势下如何围绕重大历史纪念日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具有启发意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必须整合资源,集成式报道,走媒介融合发展之路;必须加强创新,延伸报道的价值链条,放大报道正面效果。


  述评


  这是一片风景。全国媒体看温州,温州看“桥梁”——媒体之桥,就像G20杭州峰会标志中的“桥”有意味深长的含义。


  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融合发展论坛,是“桥梁”创新的一道风景。在这些创新的亮点中,全国媒体看温州活动,本身已然成为一个新亮点。


  这是一次风景的对接,这是一次创新的碰撞。温州是在一座座“桥梁”中走向世界的,是在世界的瞩目中走过来的,从改革开放之前的资源贫乏、生活困顿,到温州模式的探索发展,再到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擦亮、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城市标杆,温州始终是媒体眼中神奇的潮头,是改革开放弄潮儿的身姿,是创造奇迹的风景。


  第一次将“温州模式”以特殊词组的方式、以惊艳的勾勒,展示给世人的,是有着敏锐目光的传统报纸。它是“桥梁”,反过来同样也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创业创新者眼中的风景。在审视中发展,在关注中成长,温州与世界的对接,其实也是温州与媒体对接的过程,是检阅的过程。你在潮头,我在桥头。都是风景,如此默契。


  今天的温州,又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传承与创新、开放与回归。潮头上的温州,正在全面启动新一轮逐浪。“十三五”蓝图中,温州全面打造小康标杆城市的目标,其实就是永立潮头的目标,是自我加压的动力,就是兑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温州的这道风景,是中国改革开放先驱者的风景,是创新创业精神的展现。新的历史关口,新常态下的速度换挡、动力转换、结构调整,将温州推向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风口。温州市委给自己、给各级班子和广大干部提出了三个命题:当我国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时候,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者,温州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温州?在滚滚历史洪流中,温州能否一直屹立前行?我们有没有将温州打造成“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的历史担当和事业追求?


  这也是全世界再一次期待温州回答的全新命题。温州如何续写一部永立潮头的创新创业史,检验的结果就是,世界目光的获得感,是否与百姓的获得感同心同步。


  把成就亮出来,把短板亮出来。温州展示的,依然是真诚的情怀,坦诚的胸怀。是见证,是鞭策,是鼓舞,更是把潮头上的温州,推到世界的聚光灯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