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融合思维创新创优新闻社会活动

  中国报业全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方立明


  核心阅读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以融合思维为统领,在主题策划、资源整合、载体创新上做了进一步探索,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社会活动,形成了"一媒体一特色、一活动一品牌"的良好格局。


  资源整合是新闻社会活动的成事之基。与新闻报道更注重发挥"一己之力"不同,社会活动更注重的是"合众之力"、凝聚共识、合力合拍。


  运用新媒体平台,使传统媒体公信力与互联网思维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报、网、刊、两微一端全媒呈现、同频共振,不仅有利于提升传播效能,也将实现公信力的倍增效应。


  通过"众筹"的方式募集捐款,为公众参与公益创造了更多渠道和更创新的形式,使原本由少数企业、团体占绝大多数的公益活动,变成了人人公益的社会全民活动。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媒体的职责使命作出了新的阐述,为进一步开展好新闻社会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闻社会活动和新闻宣传报道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两翼",是提升公信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路径。新闻社会活动是新闻宣传报道的拓展延伸,也是媒体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载体,有着更强的互动性、体验性和更高的参与度,特别是在塑造新闻品牌、集聚受众用户、构建主流话语体系、推进媒体融合转型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开展新闻社会活动,要把社会各方面力量汇聚起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始终做到与人为善、与人方便、与人快乐。近年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以融合思维为统领,在主题策划、资源整合、载体创新上做了进一步探索,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品质、有温度的新闻社会活动,形成了"一媒体一特色、一活动一品牌"的良好格局。


  主题策划,国家战略与地方元素相融合


  主题策划是新闻社会活动的立身之本。新闻社会活动很重要的一个目标追求,就是要提升公信力、扩大影响力,这就需要在主题策划时既要站位高,又要与地方特色贴得牢,寻找国家战略与地方元素的契合点,把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对地方发展的深远影响"天地对接","润物细无声"地传达给每位受众,使舆论引导和宣传发动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2015年5月12日,温报集团推出"''一带一路''万里行"大型报道活动,记者从温州出发,沿着新丝绸之路由东向西穿越欧亚大陆,途经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德国、法国、捷克、意大利等国家,寻访报道温商创业创新实践。活动不仅深入挖掘了温企在河西走廊探索"工业治沙"的新模式、温商在法国巴黎建起"巴黎时尚中心"等近20个典型案例,同时也为温商之间相互沟通、相互合作搭建了互动平台。中宣部新闻局专文点赞,认为活动"生动地记录了温商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在新''丝绸之路''上的创业足迹,热情讴歌新时期温州模式的''垦荒牛''传奇,为温州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了现实范例与全新路径"。这组报道被评为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荣获2015年度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就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新闻社会活动的焦点。围绕转型发展、扶贫攻坚、五水共治、六城联创、城中村改造、城市管理等中心工作,温报集团率先创建市民监督团,把广大人民群众吸引到监督报道中来,主动设置议题,定期开展建设性、主题性督查行动,被群众称为温州转型发展中"笔头胜过榔头"的一支特殊队伍。截至目前,市民监督团共开展监督活动580多次,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近500个,督查有效率达85%以上。这一创新做法,被浙江省委宣传部誉为"舆论监督的温州创造",先后荣获温州市绿化工作社会贡献奖、温州新闻社会活动奖、2015年度中国政府创新优秀实践等荣誉。


  资源整合,用活内力与巧借外力相融合


  资源整合是新闻社会活动的成事之基。与新闻报道更注重发挥"一己之力"不同,社会活动更注重的是"合众之力"、凝聚共识、合力合拍。这种合力合拍不仅要把党报集团内部的各种媒体资源融合到一起,发挥"集团军作战"的优势,还包括把党政、群团、行业和社会上各个层面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为活动所用,提升活动成效。


  温报集团践行新闻战线"走转改"的创新实践"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样本。工作室以集团5名党代表为主体,整合温州日报"党报热线"和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两大新闻品牌资源,通过党代表公开接访,各报网刊协同跟进、联合报道,为广大读者服务,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搭建了党和群众的新闻连心桥,并作为温州市直单位系统中唯一一个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点的党代表工作室,受到温州市委组织部的表彰。在3年多时间里,"新连心"党代表工作室仅公开接待日就接访831人次,接受建议、求助等共420件。这些建议、求助涉及城市管理、社保、征地、法律等各个层面,仅靠新闻媒体难以解决。所以我们在接访和报道过程中,与市直单位、各个相关部门及时沟通,根据具体情况,以公开报道、撰写内参、帮问帮办、转呈相关部门等不同形式进行处理,确保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为了拓展服务范围,工作室每年推出"新连心·温暖列车"行动,送出价值150多万元的爱心物品,惠及偏远山区、海岛贫困人群3万多人,被评为2014年度浙江新闻奖社会活动奖。


  温报集团始终秉持"为民惠民、便民乐民"的民生新闻理念,雪君工作室更是以民生立牌、以民意选题的典范。自2003年7月1日成立以来,雪君工作室以"做市民最可信赖的朋友"为定位,集聚社会各界温暖力量,用坚持和真心经营公益慈善。13年间,共接到市民求助、投诉电话2万多个,来信1.2万封,接待来访群众3000多人次,发稿8000多篇,举办14次慈善大宴、100多期公益道德讲坛,率先走进宗教场所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中宣部开展理论宣传的先进典型。近两年还把慈善大宴办到了意大利普拉托和埃博拉疫区非洲拉各斯,走出了一条以人文关怀为特色的民生新闻之路。集团联合民盟中央、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温医大等组织机构和社会团体,先后开展"微笑联盟""明眸工程"两大医学救助类活动,帮助1000多名唇腭裂患儿重新绽放幸福微笑,使1万多名贫困眼病患者复明,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中央统战部统一战线"同心品牌"、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国务院百例社会扶贫创新案例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载体创新,传统媒体公信力与"互联网思维"相融合


  载体创新是新闻社会活动的动力之源。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传播力与新兴媒体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但在公信力方面却具有先天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公益活动方面尤为明显。运用新媒体平台,使传统媒体公信力与互联网思维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报、网、刊、两微一端全媒呈现、同频共振,不仅有利于提升传播效能,也将实现公信力的倍增效应。


  2015年3月,温报集团在"互联网+公益"领域开全国先河,成立国内首家由网络媒体发起的慈善分支机构,同时开通温州"乐善365"网络捐助平台。作为温州市慈善总会唯一授权的具有向社会公开募捐资格的网络捐助平台,"乐善365"向温州地区的注册公益机构免费开放,通过"众筹"的方式募集捐款,为公众参与公益创造了更多渠道和更创新的形式,使原本由少数企业、团体占绝大多数的公益活动,变成了人人公益的社会全民活动。平台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强化与媒体公信力的深度融合,呈现出两个鲜明特色:一是对每一笔善款收支进行公示,确保专款专用、落实到位。二是建立捐赠档案,做到有据可查,让公益慈善活动更加规范。


  平台既有针对因突发事件陷入困境的"雪中送炭",又有爱心团队长期坚持的"细水长流"。特别是其中一些重特大求助,传统媒体及时跟进,运用全媒体报道,呼吁社会各界踊跃捐款。9月中旬"莫兰蒂"台风期间,泰顺小女孩天天(化名)被山洪引发的泥石流掩埋,获救后由于家境困难,无力支付医疗费用。"乐善365"平台及时介入,6小时内即吸引近1700名网友参与捐款,筹得11万元,目前捐款数额已达25万元。这并不是一个个案,成立一年半时间,"乐善365"发起救助及项目共160个,累计筹款615万元,入驻公益组织60家,参与捐助者达8.3万人次。


  (本文节选自作者在第二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