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执著,只为中国工业
——《中国工业报》2017年改版致读者

  中国工业不断演绎辉煌,中国工业故事总是如此引人入胜,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


  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发射成功;首枚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首架国产支线客机ARJ21正式运营;AG600大型灭火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总装下线;自主研制,技术难度、制造难度、安装难度均创世界之最的世界最大规模长江三峡升船机试航成功;基于自主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速度超过十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完成最大下潜深度10767米;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完成世界首次420km/h交汇试验,并进行载客试验;世界首制极地模块运输船、世界最大吨位的10万吨级半潜运输船建成交付……


  “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中国工业在经历了低迷、徘徊、转型的阵痛后,终于出现可喜的积极变化。工业增加值实现中高速增长,利润增长稳中有升,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总体规模、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作为中国工业界的主流媒体、中国工业经济领域惟一一份综合性报纸,30多年来,《中国工业报》历经风雨彩虹,始终和中国工业并肩同行。我们传播信息、分析运行、记录精彩、研究问题,为实现中国工业强国梦,忠诚守护着媒体的职责和使命。


  2017年,顺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需要,本着“做精报纸,做大网站,做强融媒体”原则,《中国工业报》适度压缩版面,同时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承载更多及时信息,实现和读者多渠道实时互动交流。报纸版面缩减了,但《中国工业报》的品质不会降低。“守望工业,深耕行业;工经做精,周刊做专”是我们的办报指南。扎扎实实地做好报纸内容,为读者提供更多原创、有深度的精品佳作,不断提升报纸的品位和档次,把《中国工业报》办成业内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报纸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2017年,《中国工业报》由2016年的每周32块版缩减为每周24块版,出版日期不变,仍为周一、周二、周四、周五出版。其中:周一、周五各出4块版,周二、周四各出8块版。版面格局为工经要闻和周刊两大板块组合。


  工经要闻:周一、周四出版。设要闻、产经、地方工业、特别策划四个板块。主要内容包括国家重大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的解读宣贯,工业领域热点、焦点新闻透视;工业经济及重点行业运行分析、问题剖析;工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访谈;产业研究机构最新观点和研究成果;地方工业亮点,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发展情况;行业、工业企业重大事件,以及重大新闻专题策划。


  工业设计周刊:周一出版。发布解析推动指导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精神;提炼传播工业设计专家创新学术思想和理论;报道具有先导性的企业创新模式和人物故事;提供务实有效的行业资讯和创新决策的依据。


  装备周刊:周二出版。关注装备行业热点、焦点话题,从高度、深度和专业角度进行权威解读、深度剖析和观察,突出本报评论和业内专家观点,打造行业意见领袖地位。设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机床工具、重型装备、内燃机、基础零部件、电工电气、铸造板块,定期发布行业数据、走势和分析报告,解读产业政策,报道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等,跟踪重点企业动向及行业重大活动。


  消费品周刊:周四出版。立足消费品领域,以“三品”战略的推进和实施为报道主线,兼顾行业、产业集群、三品示范城市、企业。设战略规划和运营实施板块,报道内容包括品牌运营、人才培养、三品试点示范城市创建、行业运行、市场分析与预测、科技创新、质量控制与提升、精益制造、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等。


  中小企业周刊:周四出版。重点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发展环境等热点问题。报道相关政策、优秀中小企业案例、双创企业以及产业资本、创投动态,设融资担保、走进双创、产业金融等栏目。


  法治企业周刊:周四出版。立足企业,以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企为宗旨,组织法律专业人士为企业做政策法规解读,提供实用的法律资讯,通过真实的案例突出法理、公正客观、注重警示、弘扬法治。


  汽车周报:周五出版。关注汽车行业的重要政策发布、热点事件、产业发展方向、企业市场表现,有关新能源、新技术的最新进展以及国际范围内汽车企业的动向等,设置与消费者用车、买车相关的栏目,如驾乘体验分享、用车小常识、汽车历史等,贴近消费者,增加可读性。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天的花蕾已在寒风中孕育。2016年,我们见证和记录了中国工业在转型升级中复苏;2017年,我们坚信中国工业一定会给世人带来更多惊喜,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稳舱石”。工业强,则国强。中国工业定当不负使命。我们一如既往地为中国工业坚守,“衣带渐宽终不悔”,因为值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