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79家中国企业入围财富500强

        北京时间7月9日傍晚,2012年财富500强的名单揭晓。中国企业入围榜单的数量再创纪录,但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别位居第5、6、7名,位次与去年没有变化。

 

        新公布的财富500强名单显示,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在内的上榜公司连续第九年增加,共有7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2家。若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在内,则中国今年共有79家公司上榜。

 

        目前,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已经超过有68家500强上榜公司的日本,仅次于美国的132家,为全球500强公司第二集中的区域。

 

        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入选财富500强企业前10名的企业变化不大。壳牌石油从去年的第二升为第一,埃克森美孚从第三升为第二,去年的状元沃尔玛则直降两位到第三。

 

        中国公司中,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等央企外,也有华为、沙钢在内的5家民营企业登榜。

 

        此前,外界曾希望,肆虐欧美的金融危机会让中国企业在前十位的排名进一步提升。但昨日公布的排名也透露了另一个事实,即欧美顶级公司建立在健全公司治理机制上的运营恢复速度要超过国内的预期。

 

        在今年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国务院国资委所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占据了绝大部分。国企改革、企业风险管理专家周放生此前对记者分析,所谓“世界500强”,其英文版称作“全球500家”或“世界最大公司的排名”,排序的依据是企业营业收入,反映的是经营规模。所以,这个榜单排的是“500大”而不是“500强”。

 

        周放生认为,我国国企、央企的规模多属国家以行政手段配置资源的结果,部分企业还享有垄断优势或垄断性资源优势。相关企业如果单纯因为体量大而得以进入排行榜,应当心中有数,不宜在“大”与“强”之间画等号。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推动企业由“大”转“强”。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记者表示,展望未来,规模不再是追求的唯一目标,在做大的基础上不断做强,进一步提升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同样是值得追求的重要目标。

 

        胡迟表示:“举一个例子,本次排行榜发布之前,媒体的一个猜想即是中石化、中石油能否超越英国石油。结果出来后,虽然此次中石化、中石油仍然没有超过英国石油,但与其规模的差距已经非常接近了,而从利润上看,中石化、中石油分别只有英国石油的36.7%与63.4%。”

 

       “而众所周知,前两年英国石油因为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被重重罚款,利润曾受到重创。因此,中国企业应当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挖掘潜力、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实现可持续的良性增长。”胡迟说。(汪时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