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农村老人平均每月养老金仅74元 仍需干农活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虽然老年人收入稳步增长,但城乡间老年人收入还存在较大差距。城镇老年人以保障性收入为主要来源,而农村老年人以市场为主要收入来源,农村老年人脱离市场意味着失去了收入来源,养老也得不到有效保障。

 

  数据显示,城镇老年人近75%是离、退休职工,再就业(含反聘)的占7.2%。而在农村,有44.3%的老年人仍在干农活,务工、做生意的仅占8.6%。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吴玉韶:现在大部分农民没有养老金,基本有的也是很低的一个水平,大部分还是用在生活上。

 

  在社会养老保障(退休金、养老金)覆盖率方面,城镇为84.7%远高于农村的34.6%,农村老年人平均月养老金为74元,仅为城市老年人平均月退休金(1527元)的近5%。老年人平均年收入结构中,城市中老年人的养老保障占到86.8%,而农村目前主要还是靠家庭和土地养老,养老保障只占到18.7%。未来一个时期,养老保障的重要任务是实行养老保障的全覆盖。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吴玉韶:未来主要是建立养老保障制度的全覆盖,增加养老金的支出,因为现在农村的新农保最基础的养老金还是很低的,还是55块钱,这点钱对于农民养老来说还是杯水车薪的,所以要大量增加养老金的水平。

 

来源:央视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