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务院明确民航发展目标:运输总周转量8年增3倍

        7月12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外发布,A股航空运输板块借势发力,截至收盘时,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信海直、中国国航分别上涨3%、2.86%、2.84%、2.05%。

 

  作为一份中长期发展规划,《意见》指出,到2020年,行业要初步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

 

  此外,在具体目标上,《意见》要求,到2020年,我国民航业“年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700亿吨公里,年均增长12.2%,全国人均乘机次数达到0.5次;运输航空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不超过0.15,航班正常率提高到80%以上;飞行总量达200万小时,年均增长19%;航空服务覆盖全国89%的人口”。

 

  2020年运输总周转量增3倍

 

  不久前,东方航空董事长还曾以“3/4的国人没有坐过飞机”来表明航空业无限的市场潜力。而依照《意见》提出的目标,2020年,全国人均乘机次数要达到0.5次,航空服务将覆盖全国89%的人口。

 

  不仅如此,根据此前民航局发布的《2011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1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77.44亿吨公里,比上年增加38.99亿吨公里,增长7.2%。相对于此,《意见》提出8年后的2020年我国民航业“年运输总周转量要达到1700亿吨公里”,这一数据较2011年增长近三倍。

 

  此外,《意见》还特别提出,要加强对机场的规划和建设。着力把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建成功能完善、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培育昆明、乌鲁木齐等门户机场,增强沈阳、杭州、郑州、武汉、长沙、成都、重庆、西安等大型机场的区域性枢纽功能。

 

  《意见》要求新建支线机场,应统筹考虑国防建设和发展通用航空的需要,同时结合实际加快提升既有机场容量。要整合机场资源,加强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都市密集地区机场功能互补。注重机场配套设施规划与建设,配套完善旅客服务、航空货运集散、油料供应等基础设施,大型机场应规划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十二五”民航业迎大发展

 

  《2011民航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1年民航系统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01亿元,比上年增长21.2%,利润总额363亿元,同比下降13.9%。

 

  在近日举行的国际航协年会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介绍,“过去30年,中国民航业平均增速为17.6%,超过中国GDP的年均增速10%,未来行业仍将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李家祥称,在运输量方面,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客运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则成为全球第三大货运机场。

 

  他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新建机场70座,改扩建101座。到2015年,中国将新增飞机2000架,总数将从目前的2800架左右上升到4700架。

 

  除上述外,一位业界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意见》还为民航业提供了很多新的发展契机,例如打造绿色低碳航空等”。

 

  根据《意见》,我国将鼓励航空公司引进节能环保机型,淘汰高耗能老旧飞机。推动飞机节油改造,推进生物燃油研究和应用,制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航空影响的对策措施。制定实施绿色机场建设标准,推动节能环保材料和新能源的应用,实施合同能源管理。亦将鼓励国内支线飞机、通用飞机的研发和应用。引导飞机、发动机和机载设备等国产化,形成与我国民航业发展相适应的国产民航产品制造体系,建立健全售后服务和运行支持技术体系。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