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药品电子监管网扩容 六成药企已入网

        市场频爆药品安全事故形势下,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目前正加速强化。除了十月即将首次发布的药品黑名单外,记者近日从卫生部独家获悉,今年国家药品电子监管网络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超过六成的药品生产企业已经入网。

 

  据介绍,药品电子监管网络是卫生部和药监局近年来力推的促进药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把药品生产流通全过程纳入监管,药品从生产出厂、流通、运输、储存直至配送给医疗机构全过程都将在药品监管部门的监控之下。

 

  据卫生部相关人士透露,卫生部目前正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进一步加大药品电子监管网络建设力度,目前网络已经初具规模。除了此前把307种国家基本药物统一纳入电子监管网络外,今年正在逐渐对地方增补品种实施了统一的电子监管。

 

  上述人士介绍,目前入网批号数量已经达到了56000多个,其中入网监管的各类制剂占总制剂规模比重达到了32%。入网企业方面,纳入电子监管网络的药品生产企业数量也达到了2900家,占总数比重超过63%,而药品批发企业目前则已全部入网。

 

  业界人士表示,电子监管网络逐步扩大范围后将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整治力度。据了解,卫生部等部门去年确定了一批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区,最近已陆续启动试点探索工作。

 

  除了加强药品安全风险掌控外,未来建成药品流通领域内统一的采购平台和电子监管平台,也是今后实现药品线上交易必不可少的硬件基础。有机构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药品电子监管网络范围的扩大或还能为未来发展药品电子采购、零售等商务提供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