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欧洲车市危机压力移向中国

        自去年底以来,严重依赖欧洲汽车市场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法国标致雪铁龙发展举步维艰。继今年3月被穆迪将评级降至“垃圾级”后,PSA集团日前又宣布将裁减1.4万名员工,并关闭一家巴黎郊外的工厂。数据显示,其汽车部门在今年上半年亏损了6.62亿欧元。为了偿还债务,目前PSA集团只能不断出售资产以获取现金。

 

  对欧洲汽车业而言,PSA关闭巴黎工厂是一个灾难临近的信号。如今,放眼整个欧洲汽车市场,PSA深陷财务泥潭并非个案。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的不景气,欧洲汽车业再度陷入了低谷,欧宝、三菱、菲亚特、甚至大众等车企欧洲业绩不佳,欧债危机带来的汽车消费低迷导致欧洲车市几近停滞,进而导致车企产能过剩和成本增加。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欧洲登记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至125万辆,创下8个月来最低降幅。上半年汽车销量为664.4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8%。预计今年欧洲汽车行业将收缩7%,降到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07年的巅峰时期降低21%。

 

  业内人士指出,当欧洲车企的本土市场不再能支持其生存,而北美市场并没有完全从危机中复苏时,包括中国在内仍处于上升通道的新兴市场地位再度上升。为了化解危机,欧洲车企必然会更加依赖中国市场。与欧洲相比,中国至少存在着潜在增长性,PSA拉响的是整个欧洲汽车业长冬来临的警报,同时也吹响了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新一轮征伐的号角,但对中国市场来说,压力也必将进一步增大。

 

  戴姆勒集团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其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6月全球销量同比仅增长0.9%,至12.15万辆,且这还是得益于中国、俄罗斯和美国销量的强劲增长。目前,奔驰在欧洲正面临艰难的市场环境,包括其本土市场德国。

 

  利润率的下滑也加剧了三大豪车品牌在中国的竞争。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业务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从上年同期的10.7%收窄至8.6%。第二季度宝马净利润只有12.77亿欧元,同比跌幅达到28.1%。虽然奥迪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率为11.5%,几乎与去年持平,但同样表达了对下半年车市的担忧。

 

  在中国的合资车企正成为欧洲车企的救赎者,寄希望于中国市场给其带来更多收益。正因为此,尽管中国车市也减缓至个位数增长,但包括PSA在内的欧系车企却并不吝惜在中国的投资和车型引进。而作为欧美车企加速瓜分中国市场的必然结果,自主车企将在未来几年内承受更大的生存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加码将导致优胜劣汰的加剧,活下来的仍会是大型国企和合资车企,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自主品牌车企必须抓紧时间提升竞争力,否则未来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来源:工人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