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逆回购量缩率跌 传递两大信号

        央行昨日于公开市场开展了两品种共1250亿元逆回购操作,规模双双下滑,招标利率则一稳一降,7天、14天逆回购利差进一步收窄。市场人士指出,一方面,逆回购量缩率跌表明短期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形势及预期改善;另一方面,逆回购利差收窄,显示央行有意拉长逆回购加权期限,增强中短期流动性稳定性。考虑到逆回购力度持续较大,且月末效应减弱,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无大碍,但因降准继续延后,且逆回购利率无明显下调,致使资金利率均值有效下行的难度较大。

 

  量缩率跌传递两信号

 

  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周二28日上午于公开市场开展了两品种共125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是7天期逆回购650亿元,中标利率3.40%,以及14天逆回购600亿元,中标利率3.55%。

 

  与上周相比,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两大特征:一是逆回购规模双双下降,且7天品种下滑更明显。与上周二、周四相比,昨日逆回购操作量分别减少950亿元和200亿元。分品种看,7天逆回购分别较上周二、周四减少850亿元、150亿元;14天逆回购分别减少100亿元、50亿元,7天品种缩量特征更加显著。二是,招标利率一稳一降,7天品种中标利率与前次操作持平,14天品种则下调5个基点。鉴于上周21日7天逆回购利率上浮5个基点,近两周7天、14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利差收窄了10个基点。

 

  某市场人士分析,逆回购量缩率跌,表明短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形势好转,供给和需求两端对流动性的预期都有所改善。直观地看,逆回购量缩率跌,原因在于机构资金需求减弱,央行连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安抚了市场因降准未至萌生的担忧情绪,促使机构开始修正前期过于悲观的流动性预期。与此同时,在周二逆回购到期量达1500亿元、全周逆回购到期量环比上周增加超过一倍共2500亿元的情况下,央行随行就市减少逆回购供应规模,并下调14天品种利率,则表明其对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的预判也有所改善。

 

  另有交易员指出,在7天逆回购利率稳定的同时,14天逆回购利率下调5个基点,说明央行有意通过压缩两者利差引导机构更多参与期限更长的逆回购,以适当拉长逆回购到期时限,增强中短期流动性的稳定性。可以看到,经过上周7天逆回购利率上调,本周14天逆回购利率下调,14天逆回购操作量占比明显提升,尽管周二逆回购规模双双下降,但14天品种明显下滑得较少。

 

  跨月应无大碍

 

  资金面以稳为主

 

  尽管本周是8月最后一周,或存在一定的月末因素影响,但在央行连续大规模开展逆回购的情况下,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无大碍,短期内资金利率难见大幅度上行,不过明显下行的难度同样较大。

 

  由于周二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250亿元。若央行保持目前的逆回购规模,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会出现小规模净回笼。另外,本周还是8月最后一周,或存在一定的月末因素影响。这两项因素构成短期资金面的主要压力。不过,交易员们普遍表示,资金面平稳跨月应不成问题。一是逆回购市场化特征进一步显现,近几周逆回购量价随流动性供求形势而灵活调节,若资金面再趋紧,逆回购规模将随之增加。二是逆回购加权期限拉长,增强中短期流动性的稳定性;三是月末效应逐步减弱。今年以来,除去季末等特殊月份,月末因素影响已不如去年那么明显。原因或在于,一方面,存贷比按日考核后,减弱了月末时点的短期存贷波动;另一方面,通胀回落、基准利率下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步下降,推动表外资金回表,缓解银行揽储压力。6月份以来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利率大幅下降即是力证。

 

  尽管如此,在逆回购操作常态化,而招标利率调整相对谨慎的情况下,资金利率出现明显下行的可能性也较小。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央行继续运用较大规模逆回购,使得降准一拖再拖,而机构通过逆回购获取资金的成本要明显高于降准,与此同时,逆回购利率调整的主动性不足,大部分时候滞后于二级市场利率走势,导致其与市场回购利率利差较小,甚至存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情况,也限制了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例如,本周二14天逆回购招标利率3.55%,就高出前一日银行间14天质押式回购利率3个基点。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如果央行一直倾向于使用逆回购而不是降准,同时又不下调逆回购招标利率,那么7天回购利率均值下行至3.5%以下将十分困难。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