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春节临近 用工荒招人难再考快递业

  春节临近,节前“用工荒”、节后“招工难”的老问题,再次令快递企业头疼不已。

 

  昨日,某大型民营快递企业广州区加盟商介绍,最近一周,原本40个人的团队,已经有6个人先后回家过年。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已有部分快递公司因快递员返乡导致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

 

  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每年到12月中旬,各大快递企业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用工荒。很多快递企业由于人员流失,大量快递件堆积于中转站来不及配送,部分地区已经出现“爆仓”。

 

  对快递行业而言,每年员工流失率最集中的时间段是春节前后。据快递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介绍,根据历年的统计数据,大的快递公司集散中心的人员流失率达50%,快递业务员的流失率在35%以上;规模稍小的快递企业境况更难,集散中心的员工流失率高达80%,而快递业务员的流失率到了50%左右。

 

  为了减少返乡员工的数量,很多快递企业都会采取加薪留人的方法。据某快递企业负责人介绍,近些年,为了在春节前稳定员工,很多快递企业都会采用将员工组团,包大巴集体返乡。

 

  除了年底的用工荒外,春节过后的“招人难”问题,同样让人头疼。该负责人表示,各大快递企业确实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让老员工充当中介,假如一名老快递员节后上班来时,介绍一个新人,新人入职时间超过3个月,该快递员就可以从公司拿到300元~500元的中介费用。

 

  但这些办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快递行业“用工荒”、“招人难”的问题。

 

  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从事快递行业的外来人口占到了95%。对于如何解决快递企业年底用工荒,徐勇认为,从业人员属地化是从根本上解决年底用工荒的方法。

 

  徐勇认为,快递行业“用工荒”、“招人难”的背后,除了受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影响外,还有一系列深层次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受快递行业本身的影响,快递业利润低,快递员工作时间长,薪酬少等现实原因严重影响了这个行业的人员招聘。

 

  特别是民营快递企业,目前的利润仅为15%左右,很多快递员的福利得不到保障,受行业低利润影响,快递员每周工作6天,薪酬与工作时间匹配度不高。特别是近几年,这样的情况更加严重。几年前,快递员送100个快件就能拿到5000元,而如今,要送180个~200个快件才能拿到5000元。徐勇认为,招人难不是某一家快递公司的事,而是整个快递行业面临的大问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