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起航 未来将与GPS共存竞争

  第一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示范工程近期正式开始实施。随着该示范工程的推进,以及北斗系统从行业应用到大众市场的普及,未来北斗系统将在民用市场与GPS共存竞争。

 

  在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服务之际,交通运输部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推进第一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民用示范工程——“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的实施工作。该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在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9个省市示范应用。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9个示范省市的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今年3月底前80%以上安装上北斗车载终端。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

 

  一位多年从事北斗民用的资深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交通部这个民用示范工程从2010年就开始论证。目前的卫星导航应用数量最大的两个方面分别是手机领域和车载应用领域,但手机领域的产品一般是由手机厂商主导,车载领域是卫星导航企业比较擅长的。他认为,现阶段北斗系统应用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在性价比方面,尤其是在产品的稳定性及生产工艺上;将来中国的卫星导航市场会是北斗系统和GPS的共存竞争局面。


来源:证券时报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