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燃油添加剂市场迎转机 环保部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

  虽然遮天蔽日的雾霾上周已经从北方的多数城市散去,但如何通过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等措施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却不能就此放松。环保部近日表示,我国将全面实施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控制,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发展,大力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

 

  “从去年夏天到现在只卖出一两盒燃油宝,从上周开始,我们开始搞促销,每盒燃油宝从80元降到50元,但仍没卖出一瓶。”19日,位于济南二环东路的轮库汽车服务连锁店前停满了排队等候洗车的汽车,却没有哪名车主主动询价燃油宝。该店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打算处理掉最后的五六盒燃油宝后,就不再上这类产品了。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研究员韩应健向导报记者介绍说,油品质量直接影响机动车尾气颗粒物排放的多少,选用优良的燃油清净剂是减少颗粒物排放简便有效的方法,应积极鼓励使用。

 

  不过,山东首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五代燃油清净剂生产企业——山东吉利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国权20日告诉导报记者,在山东加油的所有机动车中,大概每300辆车才有一辆加添加剂。也许,随着环保部出台政策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燃油添加剂这个巨大的节能环保市场将迎来转机。

 

  司机有的追捧有的质疑

 

  为了解燃油添加剂的销售状况,19日16时-17时,导报记者在位于济南市山大路的中石油加油站观察了一个小时,发现在几十辆前来加油的汽车中,只有3名车主购买了添加剂类产品。

 

  导报记者采访了刚从加油站内花35元购买了一瓶100ML昆仑之星汽油复合剂的司机李睿。他说,听朋友说,这类产品挺有效,但他加过两次并没有感觉出明显的节油效果。“也许时间久了才有效果。”

 

  来此加油的司机高先生说,他的车跑了8万多公里,估计发动机内积聚的沉淀物比较多,因而从去年开始,他定期使用昆仑之星汽油复合剂,但都是从网上购买的。“加油站卖的35元一瓶,网上15元就能买到。”

 

  不过,对燃油宝之类的产品,司机武平不屑一顾。他说,第一次使用燃油宝,是加油站的销售人员推荐的,试用了一次,但没发现什么效果,以后就再也不买了。“节能能节省多少升汽油呢?一瓶35元,这些钱可以加近5升93号汽油,节油能节省5升吗?”

 

  据了解,和武平一样,对添加剂效果持怀疑态度的司机并不少,这是他们拒绝此类产品的主要原因。山东新南方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奎坦言,该公司的货车曾加过清净剂类产品,“但早就不加了,不知道效果如何,现在来推销柴油节能清洁产品的都被我拒绝了。”他直言不讳,尽管节能降耗是物流公司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但在柴油添加剂类产品效果不明确的情况下,他不能不谨慎。

 

  上述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最多时每天能卖出100多瓶添加剂,消费者以高档私家车主为主。

 

  当导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在位于济南市二环东路山东财经大学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询问汽油添加剂时,工作人员表示,一天能卖出几十瓶昆仑之星汽油复合剂。但据导报记者观察,实际上主动购买汽油添加剂的司机很少。

 

  添加剂弥补燃油不足

 

  韩应健告诉导报记者,使用汽、柴油添加剂,弥补油品质量的缺陷和不足,是国外成品油市场的通行做法。

 

  在我国,为提高燃油品质,成品油在销售前一度添加清洁剂。但2008年底,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取消燃油清净剂加价的通知。此后,燃油添加剂以小包装形式在全国各地加油站、汽车美容店及汽车4S店销售,由消费者自主购买添加。

 

  “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要协调推进‘车、油、路’。”在韩应健看来,在我国成为全球第一机动车产销国的背景下,机动车尾气排放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灰霾、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降低机动车尾气排放迫在眉睫。在影响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三大因素中,油品质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提高油品质量,除了要提高汽、柴油车排放标准促进燃油标准外,适量添加燃油添加剂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许国权介绍,去年该公司生产的燃油品质提升剂经环保部有关部门检测,能使柴油车PM2.5降低21%,同时能有效降低柴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及一氧化碳。因而许多炼油厂都使用其产品,部分物流公司也与他达成了合作协议。

 

  减排不能仅靠消费者自觉

 

  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节油成为消费者的共识,但寄望通过消费者提高环保意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在许国权看来不太现实。小包装燃油添加剂销售遇冷就是例证。

 

  “机动车尾气中的PM2.5主要是柴油车排放的,汽油车只排放微量的PM2.5,因而通过企业提高油品质量是降低机动车尾气污染的关键。”许国权说,许多加油站销售给私家车的小包装添加剂到底节能减排效果如何,没有权威部门的认定,很难明确,这也不是降低PM2.5的主要措施。货车和客车等柴油车才是PM2.5的主要“贡献者”,占了机动车排放的PM2.5的95%左右。他表示,货车和客车基本上每天都在路上行驶,不仅尾气中污染物含量高,而且消耗的柴油量大。现在我国的燃油销售中,柴油占了总销量的70%,汽油仅占30%,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柴油车应一马当先,炼油厂、物流企业、交运公司应该成为主要的控制目标。

 

  “治理雾霾,限行不能治本,提高油品质量,机动车排放才能达标。对此,山东有良好的法规保障。”许国权说,山东是全国首家实施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这为防治机动车尾气污染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不过,自2011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在实际执行中并不理想,他认为,这需要政府的强力推进。

 

来源:经济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