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官方首次透露近十年基尼系数 收入差距大亟待改革

       十年来基尼系数居高不下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坦然公布了过去10年的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

 

  而就在一年前,同样在发布年度经济运行数据的场合,马建堂曾表示,基尼系数无法发布是因为城市高收入阶层的真实收入难以获得,测算的城镇居民基尼系数偏低。

 

  基尼系数是意大利经济学家1912年提出的一个经济学概念,用于衡量居民收入差距,数值在0和1之间,数值越大说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6时,表示收入悬殊。

 

  国家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一直维持在0.4以上,在2008年达到0.491的高点,此后逐步回落,2012年该系数为0.474.

 

  马建堂坦承,0.47到0.49之间的基尼系数不算低,城乡差距大概有3倍,按照城镇工资统计,高收入行业和低收入行业大概有4倍以上的差距。这说明我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具有紧迫性。

 

  而民间研究机构的测算结果比统计局的数据更触目惊心。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研中心2012年12月发布的报告称,2010年中国家庭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61,在全世界处于较高的位置。国家统计局2010年的数据为0.481。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0年全球基尼系数平均为0.44.

 

  尽管如此,这已经是自2000年以来,国家统计局首次正式发布这一贫富差距指标数据。

 

  马建堂强调,2003年-2012年的基尼系数,是按照新标准、新口径、老资料计算出来的。不排除2013年会按照新标准取得的新数据,对这些历史数据进行适当修订。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中国家庭金融调研中心主任甘犁表示,对高收入家庭的调查是计算基尼系数的难点,西南财经大学调查的高收入家庭入户率只有16%左右,“全世界调查富人家庭的入户率都很低,期待国家统计局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目前的收入差距过大,主要有城市内部收入差距、农村内部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三方面。其中,城乡收入差距近3年来出现缩小的趋势。这也是中国基尼系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甘犁认为,从目前的调查来看,收入差距过大的因素是多样的。其中教育机会不平等带来的收入差距更突出,因此要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核心是要解决机会平等,特别是教育机会平等的问题。

 

  马建堂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中国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最高的0.491逐步地有所回落。

 

  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首次跨过50万亿门槛,在蛋糕做大的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不只是我们居民人均收入和GDP翻了一番,而且我们的分配要分得更好,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力争要增加得更多一些。”马建堂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