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银行刷卡手续费标准降低 第三方支付称影响不大

  1月2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优化和调整方案,将从2月25日起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

 

  而据媒体报道,按照新的方案实施刷卡手续费,餐饮类、百货类和超市类商户发卡行服务费分别下降35.7%、21.4%和25.7%,其对应的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分别下降35%、20%和20%。

 

  降低刷卡手续费

 

  对第三方支付影响不大

 

  据了解,刷卡手续费是由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服务费组成。其中,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收单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刷卡手续费商户类别包括餐娱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四大类。收费种类包括商户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组织网络服务费和收单服务费。

 

  从新发布的方案看,受益最大的无疑是餐饮类企业,其次是超市和备货类行业。

 

  在央行下调刷卡手续费后,银行的收入减少的同时,那么,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否会遇到影响?

 

  对此,快钱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刷卡手续费下调,广义上而言对第三方支付行业是会起到影响的,因为有些中小型第三方支付的业务是纯粹线下收单的。对这些企业,手续费下调多少,对他们的影响就有多少。但是,目前大型第三方支付企业都是综合类的,比如支付宝、快钱、财付通等,因此影响不大。以快钱为例,除了部分线下业务外,有还有线上、手机、预付卡、流动资金管理等业务,对每个客户提供的都是综合解决方案,因此所受影响不大。我们对国家出台这个政策表示支持。”

 

  同样,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的刷卡手续费应该是对餐饮,线下商超的调整较大。而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因为,支付宝的线下业务目前主要是针对电商物流,还有部分航空企业。

 

  银行与支付企业之间

 

  未来竞争加剧?

 

  众所周知,象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服务的对象主要中小型企业,其近几年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如今,央行下调刷卡手续费,银行收取的费用减少的同时,那么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利润分配是否出现竞争大于合作的局面。

 

  对此,易宝支付高级副总裁余晨认为,支付企业很依赖银行的平台,不会有正面的竞争。

 

  他表示:“为什么大家会觉得和银行有竞争,因为泛泛来讲,大家把很多东西都叫做支付。其实是产业链不同层面的东西,银行提供的基础设施和转接的端口,我们提供的更多是应用层面的东西。可能支付会有些和银行的业务有重叠,最多是竞合的关系,如果银行不提供基础设施的话,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余晨还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在银行和商户之间搭建了桥梁。目前在我国,较有规模的银行大约有150家左右,但却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商家有互联网、移动收款的需求,如果要让这几十万、上百万的商家去跟每个银行进行一一对接,这对银行的IT系统以及服务来说,是一件不堪重负的事情。同时,对于每个商户来说,这种开发的工作量也是非常巨大的,而这方面却正是第三方支付企业所擅长的。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