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淘宝等电商集体寻求艺术创业 宋庄成立产业联盟

        2012年对于国内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行业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井喷之年。高科技产业萌生了疯狂的创业冲动,各大行业的公司纷纷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但与“艺术品”苹果相比,大多国产品牌与此前的家电、电脑时代一样,很快陷入了同质化严重的泥潭。如何将艺术创造的思路融合进冷冰冰的科技产品,成为再次拷问中国自主创新行业的难题。1月22日,国内首个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创新产业联盟在北京宋庄成立,给了这些疑问一个正面答案。


宋庄是中国著名的画家村(图片源自互联网)

        联盟由奇虎360、淘宝、盛大等科技企业、30余家画廊等艺术机构、宋庄艺术促进会、艺术家和科技产品设计师组成。本联盟旨在依托丰富的宋庄当代艺术资源,聚合IT软硬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企业等,打通艺术与科技的桥梁,建立中国原创当代艺术与科技产品设计融合互动的新平台,让艺术家与科技产品设计师对接,将艺术与产品设计的互助交流常态化。

 

        2007年苹果产品的横空出世,给了全行业当头一棒,冷冰冰的科技产品居然也可以被创造为艺术品,一时之间引起全行业的顶礼膜拜与疯狂效仿。从那时起,各家国际手机巨头和中国老牌厂商“中华酷联”,纷纷做起精致、高端的旗舰机型,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欲超越iPhone,更想在内部构造、性能配置上出奇制胜。但遗憾的是,索尼、诺基亚等的工业设计强悍有余,而其他终端产品始终面临独创性的考验,难以制出眼前一亮的非iPhone系强品。

 

        如何使高科技产品被人们爱不释手永生难忘?如何在同质化严重的产品阵营中寻求差异化道路?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一向不缺乏艺术灵感与创新,而长期缺乏的是发现这一切的眼睛。当科技与艺术结合之后,或许以往自主创新难以获得实质突破的局面才会彻底改变。

 

        据悉,科技、互联网等公司的产品设计人员在做设计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种瓶颈,觉得突然设计不下去了,怎么都做不出苹果那样的产品,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如何突破固有思路的桎梏?

 

        其实,对当代艺术的学习和研究往往能启发设计师的设计灵感。比如,在20世纪50年代,设计师们从艺术家阿尔伯斯对视幻艺术的研究上获得了灵感。视幻艺术强调黑白的几何形式构图,在产品设计上多采用圆柱体、立方体等简单的集合形状,从而形成了“新现代主义”。OMK团队从这些启发中设计了很多优秀的圆桌和椅子。在我们平时做网页设计、工业产品设计、软件UI设计时,如果可以和艺术家沟通,多看看艺术家的作品,对于设计师获得灵感是有很大帮助的。

 

        纵观科技产品设计的发展,与艺术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每当一个新的艺术革命或者艺术流派兴起,都会对产品设计产生很大的影响。例如iPhone等风靡全球的优秀科技产品。每一个艺术流派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他们清晰地甚至极端地表达自己对艺术的理解。这些艺术流派对科技设计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比如波普运动,它是一场广泛的艺术运动,反映了战后一代的青年力图自我表现、追求标新立异的心理。它使得当时的设计强调新奇和独特,大胆地采用丰富的色彩。虽然它没有经历很长的时间,但它对色彩利用和表现形式方面,对科技产品设计领域吹进了一股新鲜空气,影响深远。

 

        再比如西方艺术流派中的另一个巨头——奥普艺术,又被称作“视幻艺术”或“光效应艺术”,曾流行于60年代。这种艺术蛊惑人们的视知觉,造成闪烁、放射、旋转、凹凸等运动幻觉,使观者在不经意间便被拉人到意识涣散的恍惚状态之中,更可以说是一种视觉魔术。它能激起人们的兴趣,被运用于设计、装饰、广告等方面,成为当下流行的一种标签。

 

        因此,据中国艺术科技产业联盟发起人董海平介绍,今后宋庄艺术家的各类作品或原创设计将通过网络平台展示,加入联盟的企业在产品设计、UI设计等方面有需求时,可以通过平台与艺术家直接沟通,用艺术家独特的感性、敏锐为联盟企业的产品增加更丰富的艺术内涵和视觉冲击。这些高科技企业还可以将符合条件的艺术家聘为创意顾问,甚至直接邀请他们加盟创意团队。苦于缺乏太多职业出路的青年才俊将从此登上更为广阔的舞台,改变他们人生的道路。

 

        与此同时,360及淘宝将率先与中国艺术产业联盟合作,360将就客户端皮肤设计、手机人机交互等方面展开合作,淘宝将定期推出宋庄艺术家作品拍卖会,为提高艺术家知名度、获取作品利润提供了一个全新渠道。

 

        宋庄,这个位于北京通州的小镇,因为当代艺术的聚集而享誉全球。1993年,著名艺术家黄永玉工作室进驻宋庄, 1994年,方力钧、栗宪庭等第一批画家、批评家在宋庄开始创作生活,这些人中画家的比例最大,宋庄因此得名“画家村”。2005年,宋庄制定《文化造镇战略实施纲要》,提出“用当代人的智慧和努力,打造百年以后的文化遗产”作为实施总目标。截止2012年底,已经有近5000位艺术家在宋庄生活创作,分布着22座大型美术馆、113家画廊、4500多个艺术工作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家群落集聚地,其中的上上美术馆,更是中国国目前最大的美术馆。近期,北京世贸中心艺术项目、国家时尚创意中心、三辰动漫企业集群项目、影视艺术合成产业区项目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也陆续入驻宋庄。

 

        在此之前,宋庄作为国内艺术家的原创基地,已经云集了数千人才,但长期以来艺术创造领域的节奏与高科技产业背道而驰。“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行业传统也让他们习惯了慢节奏、缺规划、无节奏的生活方式,这让文化创业产业的相关作品和创意、灵感很难顺利接地气,也不符合国际相关行业的惯例。为了让艺术家们“动”起来,高科技产业诸多纷繁复杂的创作需求将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而在去年末,中国国画院负责人在面对媒体时已提到,在这个基地里,文化艺术群落一直在不停地搭建,并将酝酿出文化与各类产业相融合的未来。

 

        8848网站创始人,“有中国电子商务之父”称号的王峻涛(老榕)目前正在经营琉璃厂电商平台,他对于传统艺术品与电商结合的模式非常看好,并认为艺术家的集体加盟,将为高科技行业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中国的自主创新已经迈上新的台阶,与世界强国比肩。

 

        宋庄当代艺术对科技产品设计的启发是多方面的,科技产品的设计与开发离不开艺术思路的灌溉,艺术也需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当今的设计不再是技术的叠加,它更要求设计师具有极高的审美和艺术家般的敏锐。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具美感的科技产品。所以每一个设计师都应熟知当代艺术的发展,并从中获得相应的启示。

 

        798艺术区的大名众所周知,与其相比,宋庄艺术区相当于艺术生产基地,798与宋庄类似于前店后厂的关系,前者负责展示和销售,后者负责创意和生产。在科技艺术产业联盟成立后,798与宋庄的关系将会越来越紧密,而宋庄也将逐渐掀开神秘面纱,逐渐走向前台,更加为世界所熟知。

 

        1月22日,中国宋庄网的联盟平台将正式浮出水面,云集诸多艺术设计人员和艺术家的这个团体,将全面与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等领域的公司密切合作,让科技与艺术的这场水到渠成的美丽邂逅开花结果。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