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围堵热钱遏制通胀 央行维稳首选正回购

  央行周二开展28天期32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75%。由于当日公开市场有正回购到期资金50亿元,央行单日实现净回笼资金270亿元。业界专家分析,种种迹象显示,现在热钱已经流入国内,通胀潜在压力仍存。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仍将通过正回购来回收过多的流动性。如果热钱流入或通胀压力骤增,则不排除央行采取更严厉措施以维持货币环境的稳定。

 

  热钱流入国内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跨境资金流入的压力不容忽视。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2亿美元,较上个月显著回落,但这一规模仍为近阶段的较高水平。

 

  其次,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攀升反映外汇资产大量流入国内。数据显示,1月新增外汇占款达6837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8倍,创下了外汇占款增长史上的单月增幅新高。据测算,2月份外汇占款应在3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第三,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使得跨境资本流入国内的动力增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3.72,连续数月攀升;名义有效汇率指数108.41,也较上月上升0.87%。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格创出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的新高6.2095.

 

  “出于对国内外流动性状况的综合性考虑,央行才于春节后适时启动了正回购,以吸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尽管此前央行已连续五周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0110亿元,但在近期市场流动性依然十分充裕的背景下,央行仍将在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下,通过正回购等手段适度回笼市场上的过剩流动性,并将其纳入央行的“池子”中。

 

  通胀压力的变化也是影响货币政策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就认为,如果出现了通胀水平明显回升的倾向,当然会采取从紧的调控政策。他预计,今年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上半年政策微调随时都会进行,但下半年的不确定性则更大一些。(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