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火爆苗木市场隐现严冬期 临饱和之忧

  近日,国家林业局发布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林木种苗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林木种苗是林业发展的基础,对保障林产品供给,推动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大背景下,发展林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而林木种苗是林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绿化苗木等特色种苗产业 ,形成种苗生产、交易、流通和售后服务产业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4月26日,在第二届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会上,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站长杨超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苗木市场的火爆难掩发展过热、市场趋于饱和的隐忧,通过发展规模化苗圃基地,实现苗木种植由分散向集中转变,从而激活民营林产业,或是当下的有益探索。

 

  苗木业火爆一方

 

  “高价收购白蜡若干”、“急购国槐若干”,26日,驱车缓慢行驶在惠民县皂户李镇的街头,道路两侧一间接一间的苗木经销商店俨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交易场面可以用“火爆”形容,以至于交通一度拥堵不堪。

 

  据皂户李镇林业站站长宋华永介绍,全镇耕地面积6.2万亩,各类苗木种植面积达5万亩,仅速生白蜡育苗面积就达1.2万亩,每天这里都有各类苗木运往北京、上海以及新疆、东北等地的50多个大中城市,一年售出各类苗木达3亿株。这座人口不到3万人的小镇,已然成为“买全国、卖全国”的苗木周转集散地。

 

  “现在皂户李镇前找李村没有一亩粮食地,几乎家家都从事苗木产业。”苗木经纪人李金民给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是种粮食,一亩地一年顶多收入1500元;但要是种苗木,一亩地按照种植3万株苗、一株苗净赚2毛钱计算,一年收入就能达6000元。不仅如此,种植苗木不像种粮一样费工,人们还能有时间外出打工。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火爆的苗木市场催生了本地一批像李金民这样的苗木经纪人。据统计,该镇现有实力较强的苗木经纪人200多名,小经纪人2000余名,专业合作社40余家。

 

  “皂户李镇的苗木市场是民间自发形成的,尝到甜头的村民们正逐年扩大种植面积。”宋华永告诉导报记者,目前皂户李镇可再建设大型苗圃或林场的土地已经难找了,因而不少有实力的苗木种植大户开始在周边乡镇承包土地建设苗木基地或林场,最大的有近千亩。

 

  市场饱和之忧

 

  谈及今年苗木的市场价格,李金民直言,波动有点大。“今年年初白蜡苗木价格曾遭遇低谷,甚至连租地成本都收不回来。但从目前的市场来看,3-7公分的白蜡苗木已经回归每棵500元左右的价格。整体来看,其价格已经实现了连续5年上涨。”

 

  经历了2012年苗木价格的急剧攀升,像李金民这样的经纪人既高兴又担忧。通过采访当地多名苗木经纪人,导报记者发现,苗木价格攀升主要得益于国家重视绿化、鼓励通过土地流转植树造林的政策。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京、天津均加大了苗木引进力度,苗木需求不断攀升。

 

  然而随着苗木价格居高不下,盲目投入增多,李金民等苗木经纪人开始担心市场出现饱和状态。而且苗木生长具有一定周期性,等这一批小苗长大时,价格可能就不如目前乐观。

 

  李金民的担忧不无道理。据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吴庆刚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育苗面积达到179万亩,产值突破200亿元,仅2012年上半年就新增苗木面积50万亩。

 

  山东省林木种苗协会秘书长闫大成预计,今明两年山东将有30亿株以上的小苗出圃,至少需要500万亩土地栽植;3-5年后,将有20亿株以上的苗木出圃,至少栽植2000万亩以上的土地。按当前绿化工程需要,10年以上才能用完这批苗木。闫大成直言,主产区苗木生产过热,苗木从业者正面临新一轮苗市“严冬期”的考验。

 

  无独有偶。1999年至2003 年,山东苗木产业就曾发展过热,育苗面积从25万亩骤增至100万亩。由于市场饱和,苗木过剩,2004年苗木市场开始降温,中小规格苗木价格急剧下降,严重滞销。一些规模小、经营分散的苗农由于缺乏周转资金,难以为继。

 

  规模化探索

 

  为规避市场风险,导报记者注意到,惠民县当地一些苗木种植大户试图通过投资建设高标准、规模化、精品化的苗木基地以增强自身竞争力。

 

  “大树之下种小树,小树之下种植地被植物,这样便可以合理地利用土地,一定程度上规避市场行情带来的风险。”惠民县茹园苗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玉表示,苗木产业日趋火爆,当地村民不再希望把土地流转出去而是选择自己种植,用地成本随之高企,因此,立体种植不失为今后发展规模化林场的一条出路。“此外,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也是改变过去苗木品种单一状况,降低风险的一种策略。”

 

  宋华永表示,今年皂户李镇也注意到应解决难题大块土地、稳定市场价格,对此,镇政府着手出面租赁土地,转包给外商或经营大户,改变过去苗木繁育零散、大型苗木繁育基地缺少的状况。由此来看,建立成方连片的苗圃基地将成为今后的趋势。

 

  “力争用1-2年的时间,建设5处以上大型苗圃中心,实行单一品种的集中生产,实现苗木规格从小到大均成规模的发展目标。”宋华永说。

来源:经济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