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仍是全球最重要投资市场

  中国德国商会发布的2013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德国企业仍以中国为全球最重要的投资市场,并将维持投资增速。未来5年中,德国在华企业还将会大幅度增加创新活动,使中国逐渐成为其创新基地。

 

  中国德国商会近期对旗下500家会员企业进行调查。受访企业普遍认为,整体的经济环境较去年将有明显的好转。尤其是华南地区的德国企业较为乐观,认为中国出口在经历两年低靡后会重新回暖。

 

  调查显示,德国在华企业预期今年的利润和销售额会继续增加;78%的德国在华企业认为自己能完成今年的经济目标,认为不能完成全年计划的企业数量则同比减少逾10%。

 

  新的在华投资计划将主要集中在电子、汽车制造、化工和塑料及金属加工领域;从地域上看,上海、北京和成都将是德企较为感兴趣的经济区域。

 

  中国德国商会董事穆勇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存在下行压力,但是相对于欧盟其他成员国,德国企业在华经营状况还是不错的。德国在华企业,特别是工业、服务行业,整体来看仍然对投资中国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但德国在华企业也面临压力和挑战。”穆勇坦言,劳动力成本上升、专业人才缺乏,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仍考验着在华德国企业。

 

  调查显示,近2/3的德企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本土企业持续增长的竞争压力。为应对此状况,德国企业预计,未来5年,德企将大幅增加其在华创新活动,逾半德国企业计划增加至少5%~10%的创新预算,有些甚至超过20%。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德国企业的创新基地。

 

  过半德国企业打算加强自身在中国本土的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呈现萎缩的机械制造业将加大在华产品研发力度。

 

  另外,过半数创新活动的决策权掌握在德国经理的手上。在诸多合作的创新项目中,75%的项目会由德国母公司来作为执行者。虽然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会逐步建立起一些中国创新中心,但却不太可能建立起真正的全球研发中心。


来源:国际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