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第三方支付准备联手银行尝试小贷

  继推出信用支付,每天无息“贷款”授信超过亿元后,汇付天下试水真正的小微贷款。

 

  6月28日,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小微企业“可能是互联网金融的最大受益者”。汇付天下在江苏、浙江两省各选了一地级市做试点,联手银行悄然做了半年的小微贷款。

 

  截至6月28日,汇付天下的交易规模已超过了2012全年的6178亿元。周晔认为第三方支付的增长空间巨大,一直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或会巨变。

 

  江浙试点

 

  信用支付还不算真正的贷款,而如今汇付在江浙两省的试点则是货真价实的贷款。

 

  银行提供资金,汇付利用其掌握的逾50万中小微商户,以及商户的财务、支付、上下游客户等相关信息,首先根据淡旺季甄别出需要资金的客户,再分析数据库中的大量数据信息,撮合资金的供需两端。

 

  目前跟汇付合作的银行包含四大国有行、全国性股份行、城商行等不同类型。“给不同客户群推荐的银行不一样,因为不同银行偏好不同。”周晔称,“目前我们给的贷款额度很低,5万块钱左右,企业集中于建材市场、茶叶市场等类似的专业市场。”

 

  汇付天下向银行收手续费,至于费率水平,周晔笑称,“这就取决于我们有多大了,当你客大的时候客大欺店,店大的时候店大欺客。”

 

  “小微企业资信体系不完整是银行首要顾虑的问题,汇付平台上企业后台数据则可解决。”周晔对本报称,除根据数据分析贷款需求,并向银行推荐客户外,汇付还提供增信服务,汇付天下拿出一定比例资金做劣后,出现问题的话汇付是最后受偿方。除劣后外,大部分贷款催缴也都是汇付在支付交易里结算好直接扣掉。

 

  周晔认为,以交易为基础的信用,可实时了解商户是否有销售或流动性问题,这比以抵押为基础的信用更可靠。

 

  对支付公司来说,试水小微贷是一箭双雕:支付公司一来可从银行赚取手续费,二来中小商户拿到贷款后扩大规模,又增加其支付规模和频率,从而促进支付公司的主营支付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