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日前,联合国贸发组织正式发布《2013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称,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直接外资)流入量下降18%,降至1.35万亿美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计,2013年全球直接外资流入量仍将接近2012年的水平,上限为1.45万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2012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增长更加令人瞩目,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表示,全球外国直接外资流量可能在2014年攀升至1.6万亿美元,在2015年达到1.8万亿美元。不过,全球金融体系的结构性缺陷、宏观经济环境可能出现的恶化以及重要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外国直接外资流量进一步下降。2012年,发展中国家吸收的直接外资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占全球直接外资流量的52%。不过,发展中经济体的直接外资流入量略有减少,达到7030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水平。2012年,发达国家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32%,降至5610亿美元,接近过去10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时,2012年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流出量降至接近2009年低谷的水平。

 

        詹晓宁表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84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的海外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如在东南亚的基础设施投资过去几年迅速上升。对各国投资促进机构的调查表明,中国被列为最有前途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但总的来看,中国企业对全球价值链的参与更多仍限于对外国跨国公司价值链的参与与适应,因而仍较多地集中于全球价值链低端和低附加值的环节,即处于“微笑曲线”的中部和底部。全球价值链竞争的基本格局,仍是跨国企业利用全球价值链和全球产业布局掌控了高附加值的关键环节,掌握资源和市场的能力不断增强。(刘旭)

 

来源:国际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