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商业损失率居高不下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防损专业委员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2012年我国城镇商品零售额为162076亿元,按照调查得出的1.59%商业损失率计算,2012年我国商业损失额约为2577亿元,其中内盗损失占商业损失的44.6%,约为1149亿元。

 

  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防损专业委员会主任曹小宁在南昌召开的“第五届全国商业防损管理高级论坛”上表示,2012年我国商业损失率较2011年的1.55%损失率略有扩大。根据防损委近4年的调查,我国商业损失率主要集中在1.5%~1.6%。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仍会持续增加,在商业损失率未见降低的情况下,整个损失额还将不断扩大。

 

  调查显示,由于劳动力成本增长过快,未来驻店信息员将成为商店用工主体,而驻店信息员多的企业商业损失率高。具体表现为,驻店信息员较多的零售商损失率集中在0.4%~2%,而本店员工较多的零售商损失率集中在0.4%以下。

 

  曹小宁表示,在进行防损培训的零售商企业中,商业损失率集中分布在0.2%~0.4%;在未进行防损培训的零售商企业中,商业损失率集中分布在0.4%~0.8%。这一差异表明进行防损培训能够有效地降低商业损失。

 

  此外,调查显示,电商的损失率约为1.65%,每笔平均损失额为33.04元。电商损失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内外盗窃所致,而是因退货、库存商品丢失及损坏等原因造成的。出现最多、也最频繁的情况是,给顾客发错商品,或出现争议后,无条件退货、换货和退款产生的费用。许多电商认为这是合理的经营损耗。

 

来源:国际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