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发改委启动反垄断调查 施压五大外资乳企

  据媒体报道,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等五大洋奶粉企业近日正在接受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随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迅速联系了以上五家企业,仅仅雅培在本报截稿前没有回复。

 

  惠氏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配合调查,有进一步消息会再告知。”美赞臣表示,“鉴于调查工作尚在进行中,目前不便做任何评论,但我们将继续努力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合生元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公司运营及销售未受影响。多美滋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予以公布。

 

  “国家发改委启动有关反垄断调查对这些奶粉企业的业绩肯定会有影响,现在的关键是确定这些企业的行为有没有造成市场份额的集中以及集中的程度,价格和市场是否有太多的偏离以及偏离的程度。”2日晚,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曼青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则告诉本报记者,“外资奶粉涨价往往通过配方升级,换装等方法进行提价,事实上,真正涨价的原因是他们的奶粉供不应求,这中间并不排除这些外资奶粉通过人为压货制造缺货假象。”

 

  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国家发改委为什么没有经过约谈,而是直接启动正式的反垄断调查,其实质即在于为未来的奶企并购做铺垫,此次反垄断调查对外资奶粉施压很可能成为国内奶业并购的前奏。

 

  宋亮认为,“约谈是一种客气的方法,此次启动的反垄断调查是直接通知企业必须协助调查,力度比约谈大多了,可见发改委的决心。”

 

  “五大洋奶粉在反垄断调查之下降价的空间很小,国产奶粉要想获得市场的根本还是在于重拾消费者的信心。”何曼青指出。

 

  “除了此次五大进口奶粉品牌之外,不排除其他外资奶粉企业进入发改委之后反垄断调查的名单之中。现阶段,受大环境的影响,国内外奶粉可谓风声鹤唳,惺惺相惜,可以说,我们已经嗅到奶业并购大戏的气味了。”上述市场人士直言。(张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