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高端餐饮过寒冬 降价揽客难自救

  穗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降七成

 

  日前,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纪委处了解到,目前同城宴请、单位宴会、公款私宴现象明显遏制,广州等一些地区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下降70%,这意味着向来依赖于公款消费的高端餐饮行业面临的寒冬将持续,高端餐饮降价揽客仍入不敷出,关店潮反而愈演愈烈。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广州高端餐饮都在艰难挣扎,而城内最终能坚持下来的高端餐饮实在不多。

 

  1

 

  现象

 

  二季度关店潮愈演愈烈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受政策影响而门可罗雀的高端餐饮,从年初起就陆续推出优惠吸引大众消费,现在更是有增无减,特价菜品、折扣、团购等方式层出不穷。

 

  广州高档酒楼顺峰海鲜酒楼推出的团购套餐,其中498元的6人套餐包括10个菜、2个拼盘,茶位、米饭、服务费一并算入,人均只需83元,还有4人、10人和12人套餐可选,低至4折;另外推出特价菜。另一高端餐饮空中一号自3月以来的特价套餐、半价菜品、平价茶市等优惠仍在,优惠后人均消费降至120元,服务员介绍,“今年上半年开始,优惠活动就特别多,还会持续。”被优惠吸引而至高档酒楼消费的市民刘先生评价,“平时考虑到价格太高,都不会来,团购便宜就来试试,觉得服务不错,但菜品就一般般。”

 

  广州上官苑执行董事游君伟透露,“以前高档酒楼月营业额一般是300万到400万,现在只有150万到160万,持续了大半年了。”他坦言,一些前两年新开的高档酒楼根本坚持不下去,即便降价揽客,收入也难以支撑成本。

 

  游君伟还告诉新快报记者,二季度本就是餐饮淡季,商家基本都在亏本边缘,而今年受政策影响严重,高端餐饮的关店潮更加激烈,据他所知的就关闭了70家至80家,往年同期关店数不超过5家。这些关闭的高档酒楼经营面积一般在3000平方米至4000平方米间,人均消费500元至1000元,大多开在天河区繁华地段。

 

  2

 

  困局

 

  转型大众餐饮遇瓶颈

 

  业内曾这样谈论高端餐饮目前的情况,“继续坚守高价,难过;降价后与大众餐饮竞争,更难过。”国内营销专家杜子建认为,高端餐饮要转型大众餐饮,租金、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很难解决,基本上是死局,最好就是放弃。他坦言,“目前为止,高端餐饮都门庭冷落,还没有看到成功转型的实例。”

 

  “成本上涨是肯定的。”游君伟提到,高端餐饮的商铺租金比去年同期涨了有40%左右,目前是每平方米每月200元,而人工方面去年同期一个人平均每月1800元,今年也上涨到2400元左右。高端餐饮面对的是高额的租金与人力成本,以一家3000平方米的高档酒楼为例,选址在珠江新城,员工一般300人,则每月只此两项成本就需132万元。“现在降价促销的高端餐饮,都在艰难挣扎着。”

 

  国内餐饮上市第一股,主打高端餐饮的湘鄂情的情况是高端餐饮行业的缩影。据其一季度报显示,净利润巨幅下滑247.9%,其控股股东孟凯屡次发布公告减持公司股份。有研究机构报告称,“目前大部分门店呈亏损状态、未来公司酒楼业务盈利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盈利情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3

 

  趋势

 

  性价比是未来发展方向

 

  事实上,高端餐饮所走的价格优惠路线并不被看好,“要做出特色,菜品本身吸引消费者才是出路。”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快报记者,一直以来大众所理解的高端餐饮是以价格而论,其实高端餐饮不仅是价格、装修、服务,还应包括食材质量、烹饪技术等方面,这才是核心竞争力,价格高低并不会是最终影响因素,性价比才是关键。而杜子建认为,高端餐饮应重新定位目标客户,不再依赖“做社交”的消费,而是面向更广大的消费者,转型为实实在在“做餐饮”。

 

  游君伟的看法则更直接,他认为,高端餐饮最大部分的广州高端餐饮最多存活20家左右,以应对少量的需求,而其他无力支撑下去的企业只能从此留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高端餐饮屡屡承压,大众餐饮并未受到影响。广东省著名美食家,曾任职著名高档酒楼的李显达告诉新快报记者,“公务消费受限被影响的是人均消费至少在300元以上的酒楼;人均消费在100元至300元间的餐饮生意如常,而一些私房菜餐馆近来颇受青睐。”他认为,餐饮向中高端侧重更易吸引广大的消费者。

 

  声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餐饮收入下降,尤其是限额以上的高档酒店餐饮收入下降程度更加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抑制。尽管限额以上的餐饮收入增速回落较多,但限额以下面向大众的一般消费增速较快。这对高档的餐饮业来讲是一个调结构、转方式的好机会,可以面向大众发展新的营销模式,促进消费增长。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当前的严峻形势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回归本质、回归市场、回归大众、回归理性,遵循消费者最迫切需要的餐饮产品和消费方式,满足大众化餐饮消费的高品质追求,寻求高品质餐饮消费需求中的大众性、普适性定位,是餐饮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