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央行连续五周净投放3510亿

  随着近日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大幅回落,钱荒风暴正逐渐消散,央行继续释放维稳政策信号。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未进行任何动作,这也是央行已经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零操作”。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既向市场释放了流动性总量适当的政策观点,又维护了钱荒后市场较为脆弱的神经。

 

  自6月20日发行完最后一期3个月期央票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四次暂停。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有460亿元资金到期,比上一周增加210亿元。因此,央行本周净投放460亿元资金。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投放资金,累计规模达3510亿元。

 

  交易人士透露,央行此前曾向商业银行进行了央票和逆回购的询量。不过,从昨日的“零操作”来看,央行进一步释放出平抑资金面的信号,从逆回购始终询而不发也可以看出,央行认为目前市场的总体流动性并不存在较大问题。

 

  随着6月年中考核、理财产品兑付等因素的离去,银行间市场利率已回到常态。数据显示,昨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利率及7天利率为3.348%和3.938%,均已回落至钱荒以前的水平。

 

  但金融机构、市场信心依旧脆弱。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五是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日,由于6月末存款规模新增较多,银行类机构将补缴大量法定准备金。虽然跨月后,随着季末考核等时点因素减退,且市场情绪逐步平复,资金面已较前期明显改善,但是央行若立即重启公开市场资金回笼操作,恐再度刺激市场脆弱的信心,引起资金面波动。

 

  6月这轮“钱荒”着实令一些商业银行后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内的这次钱荒,显然是市场未能跟上央行调控意图的变化。真实原因可能是央行在对M2进行纠偏,本来M2既定增长目标是13%,但5月已经达到了15.8%。因为M2过高,舆论给央行施加了很大压力,央行想把M2降下来,但市场机构没有跟上央行的调控意图。通过这次风波,商业银行也吸取教训,准备认真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压缩信贷之外的资产规模。

 

  对于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央行下半年还将延续既定的目标利率调控策略,最终资金成本必将回归经济大背景。但资金面波动将成为常态,在某些时点资金面的紧平衡依然存在,监管加强以及外部流动性减弱将令季节性因素体现得更为明显。(孟凡霞)

 

来源:北京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