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燃料电池车市场发展提速 成本过高制约普及

  新能源和动力新技术日渐成为全球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继福特、日产、戴姆勒合作研发燃料电池车,通用与本田也宣布在燃料电池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在2020年前合作开发下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和氢储存技术。分析认为,燃料电池车在环保和续航能力等方面都具有优势,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等还存在短板,而通用和本田的合作将推进燃料储存技术,助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

 

  燃料电池车升温

 

  通用与本田宣布在燃料电池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推进燃料补给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延长燃料电池车的使用寿命。根据协议,双方将在2020年前合作开发下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和氢储存技术。

 

  通用汽车和本田汽车是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引领者,2002至2012年期间,两家公司共获得了1200多项燃料电池技术专利。在通用汽车看来,发展氢燃料电池技术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通用汽车在2007年启动了“车行道计划”,目前参与该计划的119辆氢燃料电池车已完成近483万公里行驶里程。本田汽车认为,在二氧化碳零排放技术方面,燃料电池车具有绝对优势,且行驶里程和燃料补给时间可以与传统汽油车媲美。本田汽车在2002年开始租赁其燃料电池汽车FCX,并在美国和日本部署了85辆FCX及其后续车型FCX Clarity。根据计划,本田汽车将于2015年在日本和美国市场上推出FCX Clarity后续车型,并计划在欧洲上市。通用汽车随后将宣布燃料电池车生产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和本田此次合作重点在于降低燃料电池及氢储存设备的成本,增加加气站数量,使燃料电池技术更早推向市场。

 

  实际上,多家车企都在着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福特、日产和戴姆勒已经开始共同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宝马和丰田今年年初也达成合作,丰田计划向宝马提供燃料电池车驱动总成和氢燃料存储技术,而宝马将利用该技术在2015年前打造一款原型车,2020年左右批量生产投放市场。此外,丰田2011年曾展示氢燃料电池概念车,今年11月东京车展上丰田将展示新款氢燃料电池车,最快明年交付美国经销商。

 

  成本过高制约普及

 

  据介绍,燃料电池是通过发生在阳极和阴极的氧化还原反应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主要以氢能源作为燃料,排放出的是水蒸气。相比传统电池,燃料电池优势在于续航能力。燃料电池车一次补足燃料后续航时间比电池车长5倍,注入燃料在几分钟内便可完成。该技术可解决目前汽车产业面临的一系列主要挑战,包括对石油的依赖、尾气排放、燃油效率、行驶里程和燃料补给时间等。

 

  近日,燃料电池车安全国际标准已获通过。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裴普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标准是一个基本条件,为产业化铺垫了道路。在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看来,国际标准的制定将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的诸多问题,促进行业发展。

 

  裴普成介绍,材料和关键技术方面,我国并不比国外差,主要差距在企业布局上。国外很多企业都在筹划2015年前后开始量产,德国和日本也在快速普及加气站,戴姆勒生产燃料电池的生产线已经建成。

 

  燃料电池车价格及加气站建设成本高等问题,也成为制约普及的一个因素。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马凡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气站一次性投入比较高,目前研究用建设的加气站成本在几千万元,只能供几十辆车使用,而一个天然气加气站可以供应200多辆公交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