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人民币取代欧元 晋级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人民币已经悄然取代欧元,成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贸易融资货币。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2月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0月开始,人民币已取代欧元,成为第二大常用的国际贸易融资货币,仅次于美元。而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维持在第12位不变。


 

  根据SWIFT的数据,在传统贸易融资工具——信用证和托收Letters of Credit and Collections的使用中,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及结算货币的比率,已由2012年1月的1.89%,增至今年10月的8.66%,市场占有率排行第二。

 

  排行第一位的仍是美元,占81.08%,而欧元的市场占有率,则从2012年1月的7.87%降至今年10月的6.64%,排行第三位。

 

  其中,最常使用人民币作为信用证和托收计价货币的首五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及澳大利亚。

 

  SWIFT报告还显示,10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12位不变,但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有所回落,降至0.84%,此前9月这一水平为0.86%。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国际信用证和托收的市场占有率上升至8.66%。

 

  10月份全球支付货币的总金额增长4.6%,但人民币的增长只有1.5%。

 

  SWIFT亚太地区国际收支和贸易市场主管Franck de Praetere在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在全球范围显然已成为主要的贸易融资货币之一,特别是在亚洲。SWIFT的数据显示更多的中国进出口商及他们的贸易伙伴,采用人民币作为信用证和托收的计价货币。”

 

  2013年,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的推进尤为迅速。

 

  2012年中非贸易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这为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提供了坚实基础。据统计,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的非洲国家已从2010年的5个上升到今年1月份的18个。

 

  虽然2012年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仅占中非贸易量的0.5%,但渣打银行最近一份报告预计,到2015年采用人民币结算的中非贸易量将达385亿美元,占中非总贸易量的10%。

 

  另外,中非之间的政治互信、非洲对吸引中国投资的积极意愿以及非洲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都是推动人民币在非洲国际化的优势因素。

 

  南非储备银行11月12日宣布,将投资约15亿美元购买中国债券,约占其储备资产3%。自2011年尼日利亚成为第一个认购人民币债券作为外汇储备的非洲国家以来,坦桑尼亚和南非的央行都将外汇储备投资的目光投向中国人民币债券市场,以隔离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带来的风险。

 

  渣打银行非洲区金融业务部董事总经理乔治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战略需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货币之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