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中国首列混合动力型动车组投产

  混合动力即将不再专属于汽车行业,动辄数百米的动车组也可能采用混合动力。记者14日从中国北车获悉,中国首列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已于近日在长客股份公司的冲压件分公司投入生产,预计2015年9月面世。

 

  据介绍,由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混合动力型动车组集成了两种或三种不同的动力源,能够实现从干线铁路到支线铁路,从电气化铁路到非电气化铁路的跨线运行,增强动车组的线路适应能力和运用幅度。

 

  根据不同的运营路线和运营环境,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可采用“接触电网供电加动力电池供电”、“接触电网供电加内燃动力包加动力电池组供电”、“内燃动力包加动力电池组供电”等不同动力提供方式。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铁路的电气化率达到了52.4%。根据中国铁路中长期规划,非电气化铁路仍将长期占有很大比例。非电气化铁路与电气化铁路之间的“零”换乘及高效运营,既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铁路发展的市场需求。混合动力型动车组的诞生,有助于满足这两类需求,将实现动车组的“零”换乘,使铁路客车网络真正实现完全贯通。

 

  这一混合动力型动车组设计时速可达160公里,模块化系统集成、动力电池成组、混合动力能量管理和控制、油电混合单元集成、仿真分析技术等是其中的关键技术。(李宁 孙阳)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