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七家中外品牌眼镜企业操纵价格被罚款1900多万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9日宣布,6家外国品牌,1家台资品牌眼镜镜片企业因操纵镜片销售价格,违法反垄断法,共计被罚款1900多万元。这些企业已承诺降低相关产品价格。

 

  经查,依视路、尼康、蔡司、豪雅等主要框架镜片生产企业和博士伦、强生、卫康等主要隐形眼镜片生产企业普遍对下游经营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转售价格维持,存在固定镜片转售价格或限定镜片最低转售价格的行为。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根据群众举报,2013年8月开始,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力量对眼镜行业主要镜片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查实一些生产企业存在限制下游经营者转售价格的排除竞争行为,近期责成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据反垄断法进行了处罚,共计罚款1900多万元。

 

  发展改革委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说,各涉案企业受到调查后,均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立即停止违法行为;立即按照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对经销合同进行修改,废除维持转售价格的所有措施;组织开展反垄断法规培训,确保经营行为依法合规;主动降低旗下主流产品的出厂价,减轻、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及影响,使消费者切实受益。截至目前,涉案企业的整改措施正在落实之中。

 

  其中,对价格控制力较强,但能够主动整改的上海依视路光学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879.02万元;对不能很好配合调查,但能主动整改的北京尼康眼镜有限公司处上一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168.48万元;对积极配合调查并主动整改的卡尔蔡司光学广州有限公司、北京博士伦眼睛护理产品有限公司和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均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的罚款,分别为176.6万元、369万元按隐形眼镜片相关市场和364.37万元;对主动向反垄断执法机构报告达成垄断协议有关情况,提供重要证据,并积极主动整改的豪雅上海光学有限公司、上海卫康光学眼镜有限公司2家涉案企业,依法免除处罚。(记者江国成)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