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开行支取4000亿PSL发放棚改区贷款

  银监会昨日发公告称,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力度,已批准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批准其业务范围为办理纳入全国棚户区改造规划的棚户区改造及相关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贷款业务等。

 

  据称,国开行近日已从1万亿元的PSL抵押补充贷款中支取4000亿元用于发放棚改区贷款。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在国开行二季度工作会议上就曾表示,下半年要加快住宅金融事业部开业运转,同时打好支持棚改攻坚战,争取全年发放贷款4000亿元以上。

 

  不同于商业银行可以吸收储户存款用作放贷来源,国开行主要通过发行金融债、财政补贴等方式筹集资金。作为我国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已累计发行金融债券超过10万亿元,存量超过6万亿元,占我国债券市场的五分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此前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所确定的方案,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将通过发行住宅金融专项债券的方式筹集棚改放贷资金,然而,鉴于近期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中标利率持续走高、发债成本攀升,国开行内部对于财政部提出的发行专项金融债的提议存在犹疑。而这,也是国开行近期获得央行1万亿元PSL的原因之一。

 

  “相比于PSL,专项债券的资金来源和成本的确定性较弱,而且伴随着存贷比逐步放开,商业银行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需求降低,国开行在银行间市场发债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会进一步抬高发债成本。”一国开行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来源:证券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