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保险业首绘“水灾风险地图”

  记者17日从上海保监局获悉,“上海市水灾风险地图”系统近期已经投入试运行,这一“水灾地图”是由上海保监局主导,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牵头全行业及气象、水务等相关部门自今年1月开始绘制,也是上海保险业首创国内单项风险防范技术标准。

 

  近年来,包括上海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灾风险频发。据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预计,2001年—2020年年间上海市区涝灾风险损失预计达195亿元。

 


  “借助信息技术开发‘上海市水灾风险地图’系统,可以为各财产保险公司在上海汛期和台风季节开展防灾防损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这也是建立国内领先单项风险防范技术标准的一次全新尝试。”上海保监局局长裴光说。

 

  上海保监局今年年初开创性地提出由行业牵头绘制“水灾风险地图”,以提升保险公司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科学厘定企财险费率。

 

  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产险部介绍,“上海市水灾风险地图”系统第一阶段集中整合了沪上各家公司提供的水灾期间企财险出险及理赔信息数据。初期数据积累暂定为台风“海葵”“菲特”以及“9·13”上海特大雨灾期间31家财产险会员公司企财险出险报案及理赔信息3000余条。

 

  同时,“上海市水灾风险地图”系统也获取了前述水灾期间上海典型气象信息收集站点收集的包括“12小时最大降雨量分析数据”在内的多项气象信息和积水路段、水务防汛设施等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数据集中后与基于地理资讯系统GIS技术的地理信息平台叠加,大大提高了水灾风险地图的科学性、实用性和针对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