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国内管道天然气交易试水 上海交易中心试运行

  “中石油挂出天然气”第一单“总共1400万方,挂牌价是2.6109元/方,摘牌方为上海管网。”随着我国首单管道天然气现货网上交易的诞生,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今天上午宣告投入试运行。

 

  申能集团总经理吴建雄表示,2015年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关键之年,“三步走”的改革步伐基本实现了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今年4月1日,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的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天然气网上公开交易打下基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全球石油天然气资源流向和市场结构发生重大改变的必然产物,是亚太地区石油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重要性日益提升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推动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成果。

 

  他说,我国是全球第四大天然气消费大国和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大国,对外依存度已破三成,交易中心投入运行后,随着交易主体的增加、特别是今后境外交易主体的进入,天然气交易将日益活跃。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前期,交易中心投入试运行的主要有管道天然气PNG和液化天然气LNG两个现货品种的交易,未来还将推出LNG接收站接转能力品种的交易。目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包括挂牌协商和竞价两种,交易气源主要包括:放开的直供用户用气,增量用气以及已经市场化定价的液化天然气、煤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

 

  据了解,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股东为新华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投资、华能国际电力十家单位,注册资本金10亿元。

 

来源:东方财富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