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快讯 > 正文
财政部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约500亿

  财政部网站31日公布2015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以农民民主议事为前提,以农民自愿筹资筹劳为基础,政府按照先议后筹、先筹后补的原则,通过民办公助的方式,对村内道路、农田水利、村容村貌等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给予适当奖补。当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已在广大农村开花结果,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得到了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拥护,成为党和政府又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引导、推动下,解决了老百姓多年想干而干不了的事,打通了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最后一公里”,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让农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调动了农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健全完善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民办公助机制,成为涉农资金整合的“粘合剂”和“催化剂”。更为重要的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为乡村干部服务“三农”提供了抓手和平台,提高了乡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2015年各级财政共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约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218亿元。


  同时,为贯彻落实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2013年以来,财政部在有条件的地方,以道路硬化、卫生净化、村庄亮化、环境美化、生活乐化为目标,加大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在初步形成。2015年,各级财政共安排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资金约11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29.45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动态